•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昆福:两岸之“变”致岛内之“苦”

2016-12-29 13: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由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12月21日正式启动,对影响2016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回顾。结果也将于2017年1月初正式揭晓。我网特约媒体人杨昆福撰写文章,以海峡两岸汉字及台湾2016年度汉字为切入点,详细阐述2016年两岸关系之“变”与台湾之“苦”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2016年末,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揭晓,“变”字从40个入围汉字中脱颖而出,在两岸以接近40万票的得票率,当选为两岸2016年度汉字。而同期,“苦”字则在51个汉字中拔得头筹,以10328票被台湾民众选为台湾2016年度代表字。“变”与“苦”的入选其实并非偶然,它们不但十分贴切地诠释了2016年度,两岸关系演变及岛内时局的变化,同时也折射出两岸民众,更确切地说是台湾民众的切身感受与真实心态。而两岸的“变”与台湾的“苦”,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关联的,并且,两岸之所以会“变”,更多的乃是发端于台湾岛内之“变”。由此,笔者认为,台湾之“苦”在根本上还是导源于台湾内部之“变”,而在这因果关系当中,民进党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民进党在2016年1月16日的“二合一”选举中,以大幅的选票优势赢得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并在民意代表选举中拿下68席,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取得了过半席次,可谓“行政立法一把抓”,奠定了“完全执政”的地位,台湾岛内之“变”由此发端。而政局的剧烈变化及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成型,逐渐致使民进党顾影自大,进而错估和妄估两岸、岛内以及国际形势。520上台后,民进党当局除了秉承一贯的“蓝绿对决”思维,启动对国民党的“政治追杀”,试图将其“连根拔除”外。在民进党主导下,台湾当局的两岸及涉外决策思维则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在两岸关系层面,民进党当局采取了“零和博弈”思维,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互动共同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从而导致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停摆与中断,先前两岸热络互动往来的良好局面,因失去依托和立基点,而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两岸关系受民进党当局后续不负责任言行的影响,不断倒退乃至恶化。比如,7月1日在大陆重要日子当天,台湾海峡发生了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误射”事件,引发外界质疑; 7月19日,辽宁旅行团在桃园遭遇“火烧车”,24名大陆游客不幸罹难,而民进党当局在事件的处理当中,出现了不符合常理和人情的做法,严重伤害了大陆民众的感情。并且,在相关议题或事件的处理当中,民进党当局无不显露出对大陆惯有的“拒斥心态”,从政治、经济到文化和教育等方面,均采取了若隐若现的“去中国化”策略,为“台独”铺路的意图不言而喻。例如,民进党一上台便迫不及待废除马英九在任时期微调的课纲,向岛内青年学生灌输“台独”思想,试图“独化”年轻一代;9月1日,任命“台独”色彩浓厚的多名大法官,引发外界质疑为推行所谓“法理台独”作铺垫;11月中旬,拆除台北故宫博物院12兽首,被质疑是“去中国化”具体实践,等等。民进党上下无不以实际行动来自证,蔡英文维持两岸关系所谓“三原则”,亦即“有沟通、不挑衅、没意外”的虚伪性。

  而在涉外关系上,民进党当局也作出重大调整,采取了“亲美日远大陆”的“一边倒”策略,全面抱紧美国与日本大腿,甘当美日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在5月20日就职演说中,蔡英文便宣示要与美日等多方建立所谓“价值同盟”,并与它们“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言外之意已表露无遗。而针对台湾渔船在冲之鸟礁附近公海遭日本公务船扣押这一事件,民进党一上台便调整马英九在任时期台湾当局的强硬立场,甚至对于冲之鸟是“岛”还是礁这一问题上,却公开宣示“不持特定法律立场”,俨然置台湾基层渔民生计与安全于不顾。然而,7月,当南沙太平岛被非法判定是“礁”而非岛的所谓“仲裁案”出炉后,屏东渔民不满民进党当局态度软化暧昧,自行串连组团前往太平岛维护正当权益。民进党当局因惧怕开罪美国,对渔民采取了事前恐吓事后追惩处的方式进行打压。民进党当局在冲之鸟礁和太平岛问题上,立场与态度反差如此之大,引发各界愤恨不已,其为讨美日欢心不惜牺牲岛内渔民及两岸正当权益的奴颜婢膝昭然若揭。

  在2016年度中,掌握岛内“公权力”主导权的民进党在上述诸多面向,大幅调整了国民党主政时期的相关政策,从而导致岛内政局持续演化,两岸关系倒退恶化,台湾涉外关系连带受到了波及。可以说,民进党当局无疑是“变”的主要策源地及责任方,而正是民进党主导台湾当局的“变”,致使两岸关系受到重大冲击,同时也导致台湾岛内的“苦”。以陆客赴台为例,由于民代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严重影响大陆游客赴台的意愿,特别是陆客团火烧车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的不负责任行为更是给大陆民众留下了恶感,赴台游进一步受到影响。在陆客赴台持续锐减的影响下,台湾岛内诸如游览车、旅行社、旅馆、导游以及夜市等相关业者均受到不小的冲击,并且后续的连带社会效应也不断在发酵。9月12日,更引发岛内11个观光相关产业首度走上街头,串连发动“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向民进党当局抗议和表达强烈不满。据媒体报道,根据台湾观光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陆客赴台数量同比下降了43.25%,全年可能会减少近80万人次,台湾岛内观光业迎来了最冷寒冬。

  在民进党当局主导下的台湾,由于政策生变导致民生凋敝,从而引发民怨四起,各种形式的抗争运动不断在街头兴起,如此情形成为了2016年度民进党上台后的最佳写照。由于目前看不出民进党当局有任何政策调整的迹象,上述情形很有可能会在2017年度愈演愈烈。对此,外界或许只能用“天佑台湾”来为台湾民众祈福。(杨昆福,作者系媒体人)

 

  了解评选详情,欢迎点击进入专题: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将有机会参加主办方的抽奖活动。在评选结果揭晓的一周内,主办方将抽幸运网友,赠送精美奖品。届时请网友登陆中国台湾网或“今日台湾(twdaily)”微信公众号查询获奖情况。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