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2016年影响岛内政局发展的十件大事

2016-12-15 13: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1月29日刊载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列举2016年影响岛内政局发展的十件大事,全文内容如下:

  2016年是台湾政坛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政党轮替后国、民两党地位翻转,岛内政治力量急剧消长,政治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回顾2016年台湾政坛,主要有以下十件大事影响着岛内政局,冲击着两岸关系:

  “二合一”选举。2016年1月16日,台“总统”、“立委”两大选举上演,选举结果一如外界预期,民进党毫无悬念地大获全胜,蔡英文以56%的得票率战胜对手朱立伦,实现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立委”选举中,民进党一举拿下68席,大幅领先国民党的35席,稳定过半;加之地方政权的绝对多数,民进党握有6都中的4都,16个县市占有9个。国民党失去执政权,沦为在野党,陷入空前的发展低潮期,岛内政治实力蓝消绿涨,步入“绿大蓝小”的新常态,民进党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呈现出“一党独大、全面执政”的新局面。

  国民党主席补选。2016年初的台“总统”、“立委”选举,国民党惨遭滑铁卢,痛失执政权及“国会”优势地位,朱立伦引咎辞职,党主席补选工作随即展开。这次补选可谓群雄逐鹿,有意参选者一度多达8人,实际领表5人,最终投入选战的有代理党主席黄敏惠、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台北市议员李新、“立委”陈学圣等4人,洪秀柱以56.16%的得票率赢得国民党新掌门人。洪走马上任,加之随后中央党务机构的人事调整,本来有助于党内的稳定和再出发,只是由于诸多重量级的A咖均未投入选战,且投票率仅为41.61%,洪得票率在历届党主席选举中又是最低,引发党内本土派对洪的不满与抵制,洪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及权威仍显不足,如何领导国民党振衰起弊、东山再起,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