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翻”告旧岁 克难来年

2019年01月14日 20:37:00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是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一年。尽管民进党当局上蹿下跳、反复无常,但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之势却是不可逆转的。

  一个“翻”字耐人寻味

  台湾媒体和机构评选2018年度汉字,“翻”字位列榜首,可谓耐人寻味。台媒评论,“翻”字正如2018年台湾政治经济社会缩影,精准反映了一年间的时事。

  经济民生方面,民进党当局一年来在能源、劳工、年金等问题上决策翻来覆去,乱象迭起。以台湾面临“电荒”问题为例,民进党牢牢抱住“非核家园”的神主牌,却又提不出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岛内舆论批评当局能源政策自相矛盾,不切实际,一边推动“非核”,一边又用火力发电填补核电缺口,加剧空气污染。

  在文化教育领域,民进党当局推动“去中国化”亦是翻江倒海,企图清洗台湾同胞的中华文化记忆,遂行“文化台独”的政治目的。当局教育部门大幅降低高中语文课纲的文言文比例,将高中历史课纲的“中国史”塞入“东亚史”。

  在大陆政策方面,民进党当局口称“善意”,却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想方设法限缩两岸交流往来,造成岛内许多行业困顿、萎缩,其敌视大陆的种种做法引发民怨。对大陆相继出台的“惠台31条”和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措施,民进党当局或冷言冷语说怪话,或危言耸听恐吓民众。

  一年来,民进党当局政绩乏善可陈,民众不满意度持续上升。2018年11月24日,台湾地区举行“九合一”选举,选出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9类公职人员。在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15席,民进党获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同时,与选举捆绑的所谓“奥运正名公投”因“不同意”票超过“同意”票被否决,其中“不同意”票达577万张,涉“独”公投案再次失败。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台湾民众希望政治安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两岸和平的强烈愿望。

2018年9月19日,上海为首批30位台胞颁发居住证。图为台胞在展示台湾居民居住证。 (新华社发)

  继续以不变应万变

  一年来,面对民进党当局蓄意挑衅、变化反复,大陆始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大力度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利造福,继续以不变应万变。

  2018年年初,对台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积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随即,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社会、医疗等多个领域。“31条措施”的出台,有助于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助推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并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截至2018年12月24日,已经有22个省区市的60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具体办法。

  2018年8月份,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充分体现出大陆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2018年9月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公安机关在各地设立6572个申领居住证办理点,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可自愿申领,领取居住证即可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后,受到广大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肯定,各地台商、台干、创业台青、台师、台生等申领十分踊跃。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岁末年初,对台湾新一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纷纷出炉,下调增长预期成主基调。

  台湾综合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台湾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值将从2018年的2.64%降至2.34%。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台湾外需成长空间相对有限、民间消费意愿长期疲弱的环境下,台湾经济增长将更趋保守。报告还指出,2019年台湾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包括两岸关系走向和当地政府投资预算实际执行成效,诸多问题将考验台湾经济的韧性。

  台统计部门近期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速预测也显示,由于全球经济扩张步调减缓,预计2019年台经济增速为2.41%,比2018年8月份预测值下修0.14个百分点。

  更趋保守的经济形势在多个领域呈现出连锁反应。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近日公布的《2018新鲜人就业追踪调查》显示,台湾职场新人首份工作起薪为27042元新台币,较2017年下降808元新台币;新人期待薪资31103元新台币,较2017年下降1162元新台币。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台湾经济形势充满考验,这将影响企业主薪金支出,求职者也嗅到了这种氛围,为求尽快进入就业市场,以致薪资期待相对保守。

  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2018年12月份发布的数据,2018年11月份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下跌3.8个百分点至48%,为2016年4月份以来首次呈现紧缩。台湾整体制造业未来6个月景气状况指数连续3个月呈现紧缩,为2015年10月份以来的最快紧缩速度。

  岛内经济“闷”,令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和企业热衷“西进”。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台湾同胞来大陆562.9万人次,同比增长4%。据台湾金融管理机构公布的消息,2018年前3季度,共有1192家上市公司赴大陆投资,合计获利2156亿元新台币,创历年新高。

  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惟愿广大台湾民众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从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措施中获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