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2016年岛内政局呈现三大特点

2016-12-14 13: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值年末,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本月8日在华广网发表评论,分析2016岛内政局呈现的三大特点:民进党“强势不强”,开局不顺发展势头受阻;国民党“弱势更弱”,内忧外患处境更加艰困;第三势力表现平平,作用一般影响有限。

  全文内容如下:

  2016年台湾岛内政局形势跌宕起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政治力量急剧消涨,政局发展让人目不暇接,归纳起来,呈现出三大特点:

  民进党“强势不强”,开局不顺发展势头受阻。

  年初“二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胜,蔡英文当选,实现第三次政党轮替;“立委”选举获稳定过半多数,牢牢掌握“立法院”主导权,加之2014年县市长选举的大胜,该党优势明显,呈现出从未有过的“一党独大”新局面。

  然而,民进党“强势不强”,未能把握住大好机会,开局不顺,上台半年多来,施政荒腔走板、问题丛生,政绩乏善可陈,发展势头受到有力遏制。

  该党意识形态作祟,重政治轻民生,放着诸多攸关经济民生的重大法案不处理,却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大搞“去中国化”,“台独”动作不断,蛮横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打压对手;如此拼政治轻民生,经济雪上加霜、持续低迷,高达六成的企业对当局作为表现不满。

  该党“换位子就换脑袋”,政治诚信荡然无存,被讥讽为“发夹弯”当局:选前坚定“反核”,选后态度松动,被批自打耳光,违背党的核心价值;选前承诺10年电价不涨,选后变成不会大涨;力主的“实质周休二日”,转弯成“一例一休”,并强砍7天法定假日;强烈反对的“美猪”进口,为讨好美国转而有意开放。

  行政与立法部门各吹各的调,重大施政政策推动不力,提出的诸多攸关民生的重要政策无章法,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能源转型、“转型正义”等不仅无起色,还加剧了社会纷扰、对立,引发巨大民怨;桃园机场淹水、雄风导弹“误射”事件一件接着一件,重创当局形象。

  两岸关系的短板进一步暴露,蔡虽一再强调“维持现状”,却无具体举措,相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基础尽失,双方关系难以为继,进入冷冻期,重创台观光等相关产业。

  由于对蔡当局的表现强烈不满,民众多次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蔡当局形象遭受重创,满意度一降再降,不满意度持续攀升。

  国民党“弱势更弱”,内忧外患处境更加艰困。

  近年来,国民党屡选屡败,2014年“九合一”选举地方优势尽失;年初两项选举大败,沦为在野党,“立法院”优势不在,实力大幅萎缩。

  败选后的国民党虽努力盘整、推动改革,试图稳住阵脚,图谋东山再起,无奈问题太多,积重难返,加之民进党强力打压,可谓“弱势更弱”,内忧外患处境艰困:

  该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每逢选举老面孔较多,缺少新鲜血液,竞争力不足,尤为严重的是,马英九后,缺乏能驾驭全党、统领大局的领军人物,放眼国民党重量级人物,均无高人气,无疑是其东山再起的一道硬伤。

  党内权力斗争尖锐激烈,“内斗内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曾上演临阵换将的丑剧,败选后党主席补选,暗潮汹涌,新主席刚选出,围绕下届主席的争夺战又提前展开,在岛内社会引起强烈负面观感。

  路线分歧严重,近期一些重量级人物公开与党中央唱对台戏。激烈的权争与路线分歧,使得党的团结整合极其困难,严重影响、削弱党的整体竞争力、战斗力,党中央对全党的凝聚力不足,基层也没能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权威,有党籍“立委”公开表示,对洪当选主席“没有任何期待”。

  改革动力有余深度不足,党务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党产包袱重,每任党主席都表示妥善处理,却一直未拿出好办法,造成现今任人宰割的被动局面;世代断层、青黄不接,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斗争策略欠缺,在野斗争经验严重不足,不仅无法对民进党执政形成有力制衡,相反处处被动挨打,面对民进党的政治清算,在追杀党产问题上束手无策,处境前所未有的被动、艰困。

  第三势力表现平平,作用一般影响有限。

  年初“立委”选举第三势力全力以赴积极拼抢,他们合纵连横,有的结盟,有的与大党勾结,进行利益交换,以争取大党的礼让与奥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更是第三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设法发挥“母鸡带小鸡”效应,以拉抬“立委”选情。

  应该说,第三势力的小党的努力没有白费,整体席次有所增长,得票率有所上升,特别是成立不久的“时代力量”,取得5席“立委”,一举成为台湾第三大党,最为亮眼。只是民进党席次稳定过半,小党难以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选后的第三势力可说是表现平平,作用一般、影响有限。

  “时代力量”与民进党价值、理念相同,合作多于斗争;尤其是民进党“立法院”席次稳定过半,使之无需受制于第三势力,亟待推动的法案、政策,以该党一党之力就能稳稳过关,第三势力难以发挥实质影响。

  最近蔡当局强推“一例一休”修法,硬砍7天法定假,国民党、亲民党、“时代力量”全力杯葛,无奈寡不敌众,无法阻挡,第三势力未能展现出应有的制衡能量,“时代力量”过去呼风唤雨的巨大动员能量不见踪影。这些都反映出第三势力对蔡当局的制衡能力、对岛内政局的影响力严重不足。(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