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两岸脆弱平衡状态 难持久

2016-11-11 1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1日发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后全面改变了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在两岸交流上也在逐步关小大门,整体来看,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有被逆转的可能,两岸关系重新进入波谲云诡的多变时期。

  民进党目前的两岸政策以维持两岸稳定为主。不过目前两岸是一种脆弱的平衡状态,建立在民进党对两岸关系定位保持拖延的行为之上,很难想象两岸的稳定能够在目前这种脆弱平衡下维持较长时间。

  目前,对民进党而言可以称为是观察期,更是缓冲期。民进党试图用这样一种脆弱稳定的状态完成大陆政策的重新布局,即不但要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与大陆进行博弈的新起点,而且要在这一段时期内完成对大陆政策的整体安排。从当前两岸关系情势来看,民进党的基本设想及步骤应该都是比较清晰的,对于两岸政策安排的大致脉络也基本显现。

  寻求两岸博弈的新起点是民进党追求的重要目标。民进党不愿承认国民党与大陆建立互动关系和建构政治互信的政治前提,而是要以自己的方式与大陆重新建立一套互动模式,包括建立互信的政治前提,民进党也要推倒重来。简而言之,民进党希望能在坚持“台独”理念的情况下,与大陆建立起比较平稳的互动关系,最好能实现“和平台独”,如果不能达此目的,则继续采取目前这种“以拖待变”和“只做不说”的策略,期望慢慢累积与大陆进行博弈的筹码。

  在这种情况下,关小两岸交流大门是一个必然选择。两岸交流的扩大从根本上说,与民进党推动“台独”路线的政策取向是相悖的,关小两岸交流大门的行为对民进党而言,是其政治要求的自然逻辑结果。未来可以预期,随着民进党在“台独”路线上准备工作就绪,两岸交流的大门会进一步关闭,两岸关系的对抗性也会相应上升。

  寻求外部奥援是民进党推动“台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当前来说,得到美国与日本的支持,并拉拢东南亚国家,是民进党的既定政策目标。民进党当局近期以来在推动新南向以及加入TPP谈判方面不断加强力度,主要目的就是寻求撤出大陆后的替代市场,并以此加强与美国、日本的联系,既要降低与大陆在经济上的依存度,同时也藉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改变两岸关系的基本结构,甚至不排除其有企望利用中美关系的矛盾与冲突实现台独的想法。

  不过,目前两岸的稳定状态实在太过于脆弱,民进党以不表态的方式拖延两岸关系的做法,明显难以长期持续。对于这种情况,相信蔡英文是有预案的:如果大陆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步步紧逼,则蔡英文可能会以敷衍的方式换个概念把以前的立场再重复一遍;如果两岸能保持目前的稳定,则蔡可以利用这一时机逐步推进“台独”路线。这已经成为民进党和蔡英文处理两岸政策的基本路径和方向。

  可以认为这是一种“不对称策略”,即在保持两岸关系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推动破坏两岸关系的各项措施实施,而对于反对的声音,则以置之不理的方式进行冷处理。随着两岸关系紧张程度的增加,蔡英文的这种策略还有多大推展空间,是一个值得持续观察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