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期华广论坛在福州举行 探讨两岸关系发展大势

2016-11-07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期华广论坛11月6日在福州市举办

第四期华广论坛11月6日在福州市举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福州讯 (记者 张洁)由华广网主办的第四期华广论坛11月6日举办,7位两岸问题专家会聚福州,共议“民进党当局政策走向与两岸大势”。

  华广网党工委书记文刚在论坛上致辞表示,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同时在岛内大力推行“去中国化”的“隐性台独”政策,并声称要“力抗大陆压力”,致使两岸关系出现新僵局。两岸各界对此高度关注,民进党当局政策下一步会走向何方?两岸关系会不会因此走上对抗的老路?对于上述问题,他表示,希望岛内执政当局以民众福祉为念,多做有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事,与大陆共同营造为民、亲民的良好生态。

  论坛讨论由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主持。与会专家分别从台湾政治生态变化、蔡英文执政策略、民进党未来两岸政策与对外政策、两岸关系发展政治基础、两岸经贸关系等不同角度,探讨民进党政策下一步走向与两岸关系可能面临的变数与挑战,分析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调整日益明朗,“不屈服、软对抗”成为主轴。在政治上,将坚定“一边一国”立场,“两国论”言论公开化、合法化与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台湾国家化”;在经济上,以“告别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为核心,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会显著弱化;在文化上继续推行“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政策;涉外关系上,持续强化“美日准同盟关系”与推进“新南向政策”并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张文生表示,从表面上看蔡英文表现出所谓“不挑衅”的低姿态,但是在本质上没有改变其“两国论”的“台独”政治主张,其内外政策依然沿着“拒统排中”的方向发展。民进党当局企图通过拒绝“九二共识”来否定“两岸同属一中”,同时大力推进“新南项政策”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但是,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处理好两岸关系是推动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出路,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是蔡英文面临内外困境的重要根源。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着重分析了民进党当局政策的三大特点:第一,在两岸政策上虽然摆出相对温和的姿态,但坚持“台独”立场的顽固态度并未改变,其对两岸关系的定位仍是“一边一国”,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很难看到调整的可能;第二,在内政上以拼经济为重点,全力地打击及弱化政治对手国民党,同时大搞“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等“柔性台独”,全面“独化”台湾,实现长期执政的梦想;第三,在对外关系上进一步向美日靠拢,企图以悲情牌搏取岛内外的同情与支持。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认为,蔡英文当局不愿放弃“台独”理念和“台独”路线,却又不敢公然宣示“台独”,其两岸政策采取了一种“不对称策略”,即保持两岸关系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推动破坏两岸关系的各项措施实施,而对于反对的声音,则以置之不理的方式进行冷处理。在此情况下,两岸关系发展走向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指出,蔡英文当局的亲日立场非常明显,双方从现实政治利益出发,彼此都有所期待,寻求加强合作正是“抗中需要彼此的力量”。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博士后、《台海研究》执行主编王贞威从文化资本的视角分析了两岸关系竞逐和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民进党当局已无资本在经济、政治等领域与大陆全面性对抗,但以台湾为共同边界想象的“国族建构”将会更加深入和持久。

  与会专家讨论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最大的民意,作为两岸负责任的政治力量,民进党应该以民众福祉为出发点,顺应民意接受“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切实推动台海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华广论坛由华广网依托专家评论员队伍,立足网站原创评论特色倾力打造,旨在从专家视角,透视台海时事、解读两岸政策、分析两岸关系发展趋势。2015年以来,华广网已举办了三期华广论坛,分别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2015年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走向”、“‘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济合作”及“当前两岸关系的挑战与走向”展开探讨,为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受到广泛关注。(完)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主持论坛讨论。(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在论坛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在论坛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