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卫东:“九二共识”管用好用 要珍惜维护

2016-11-04 07: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11月2日上午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政治组的专题研讨,围绕“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话题发表看法时指出,“九二共识”管用、好用,要珍惜它、维护它,正确地理解他,用好、用足“九二共识”这一中国人的重大发明,为增进国共两党政治互信,突破目前的两岸政治僵局,做出建设性努力。

  朱卫东的发言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培育和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思考”展开。他指出,在新形势下,认同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仍然是两岸关系、国共两党关系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关键和前进动力。

  朱卫东提出以下四个观点:

  第一,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互信在发展彼此关系中极端的重要性。信任是政治合作和联盟形成的必要条件,政治互信程度越高,越容易克服干扰,越有利于扩大共识,解决问题。

  第二,政治互信的基石和标准是认同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中国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解决分歧的典范,其核心和灵魂是一中原则,在本质上界定了两岸关系性质是一个国家的关系,而不是两个国家的关系。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九二共识”顺之则昌,逆之则乱,“九二共识”在过去8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丰硕成果,实践已反复证明“九二共识”管用、好用。

  第三,对国共关系而言,要始终把维护和增进两岸的政治互信摆在首要位置。朱卫东指出,目前,不仅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国民党形势也十分严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是国共两党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再确认,再保证;对国民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彰显自身的价值,彰显自己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大有裨益。

  第四,对当前两岸关系来说,要努力创造条件,构建政治互信。朱卫东指出,互信的建立取决于双方相互认知基础上的共同承诺、可预测性,以及可信性,而蔡英文当局没有这种承诺。就大陆建立政治互信的标准来看,强调要认同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这种要求和标准合情、合理、合法,没有强人所难。

  朱卫东说,目前两岸的僵局是蔡英文当局单方面撕毁、背弃过去的政治承诺所造成的。要回归正途,需要蔡英文当局拿出实际行动。现在的僵局绝不是大陆造成,也非大陆所愿,希望台湾方面,能够以同理心的思维理解、认同、支持大陆对“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坚定的坚持。

  朱卫东表示,僵局情况下,需要蔡英文当局行动起来,任何回避、模糊、拖延、塞责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加剧彼此间的不信任和对抗。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够改弦易辙,降低敌意,展现诚意,放弃“台独”立场和做法,与大陆方面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办法。(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