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处理好两岸关系是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出路

2016-11-08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张文生

  第四期华广论坛11月6日在福州市举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张文生在论坛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讯 (记者 张洁)第四期华广论坛11月6日在福州市举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张文生在论坛上指出,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处理好两岸关系是推动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出路,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是蔡英文面临内外困境的重要根源。

  张文生指出,民进党的“台独”惯性并非当政就能改变。近期,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院长”许宗力公开主张把两岸关系定位成“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蔡英文当局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立场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于蔡英文“两国论”主张的质疑。

  张文生表示,在关键的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问题上,蔡英文采取了回避和模糊的态度,表面上看是她对“九二共识”不愿说出口、不能说出口,实质上是体现出她顽固否定“一中框架”的政治态度,也为她自己保留了推行分裂政策的回旋空间。

  张文生指出,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的心态是矛盾的:一方面,想要在政治上去除“一个中国框架”,想在经济上摆脱对大陆的依赖,想要在思想文化上阻挡大陆的影响;另一方面,又担心“新南向政策”及创新产业的政策无法见效。

  张文生认为,现阶段,蔡英文把改善台湾经济的希望寄托在“新南向政策”、“加入TPP”、“五大创新研发计划”等政策上,但这些政策措施不仅前途未卜,而且缓不济急,更重要的是没有良好的两岸关系发展环境,这些经济和产业政策都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张文生说,蔡英文和民进党热衷于政治斗争,在“立法院”推动通过了“转型正义条例”、“不当党产处分条例”,把清算国民党作为上台执政后的首要任务。蔡英文和民进党没有改变精于选举而疏于施政的风格,这样的表现只会让台湾经济越来越衰颓,台湾民众也会越来越不满,蔡英文当局的困境也将越来越艰难。

  张文生表示,蔡英文上台以后,经济建设上难有作为,是因为她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导致两岸制度性的联系协商机制中断以及两岸交流有所降温,而其中的关键原因在于蔡英文拒绝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说,改善台湾经济环境,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并不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出路在于处理好两岸关系。(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