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两岸和平稳定并非理所当然

2016-05-19 16: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胜选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关注一个问题:两岸关系发展是否会停滞甚至倒退?不过,台湾社会似乎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惕。在许多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人中,存在两种心态:一是觉得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也不会变差,二是认为即使两岸关系变差也不会对台湾造成重大影响,或者说,他们以为“大陆不会真做什么,即使做也没什么”。

  这两种心态其实都是不现实的。两岸关系真的不可能发生剧变吗?

  根据岛内远见民调的调查(2016年3月),高达85.3%的受访者都认为良好的两岸关系对台湾稳定发展是重要的,但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会“维持现状”(52.7%)甚至更好(17.8%)。也就是说,台湾社会很多人的认知是:两岸关系很重要,但是不会受到蔡英文上任的影响。

  希望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甚至更好,这固然是一种良好的希望,但是这种希望是否符合现实呢?目前看来似乎并非如此。那么,为何许多台湾民众,包括民进党人士有这种误解呢?

  政治学家亨廷顿在其著作中曾经提出“政绩困局”的概念:对某些政府而言,如果没有政绩固然会失去执政合法性,但是如果作出政绩,会让民众更关注其他议题,也会失去政治合法性。这一概念有助于我们观察国民党所面临的困境:能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交流,是国民党的主要政治优势之一。但吊诡的是,当两岸关系在国民党执政下持续较长时期的和平稳定后,和平稳定似乎就成了常态,民众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即使换了民进党执政也会持续下去,而对国民党能否维护台湾利益的疑虑却逐渐上升。

  这正是许多台湾民众看待两岸关系的心理基础,特别是30岁以下的青年人,对于台海关系紧张的时期(例如1995-1996年的危机)缺乏记忆,将和平看作理所当然的,同时又夸大两岸交流的负面影响。而民进党也利用了这种心态,将“维持现状”作为主要政治主张之一,让不少选民相信: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不会倒退,而台湾在这种关系中却能有“更好”的地位。

  遗憾的是,这种想法要么是善意的误解,要么是刻意的误导。现实是:两岸真正的和平稳定并未实现,而现有的相对和平也不是理所当然的。单从时间上看,在1949年以来的近70年中,过去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经贸关系紧密、社会交流增长——可以说是一种例外,而隔绝、对峙甚至武力对抗才是普遍情形。而且,这种和平稳定的基础也是非常脆弱的,无论是在两岸之间还是台湾内部,对于两岸关系的理解仍有分歧,只能依靠“九二共识”来维持互信。

  在这种情形下,两岸建立可持续的和平(例如多数台湾民众希望的签订和平协议)并不容易。目前更重要的,恐怕首先是维持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

  应该说,正如岛内民调所指出的,台湾多数民众都支持两岸的和平稳定。被认为是台湾主流民意的所谓“维持现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指这种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但是许多人,特别是民进党人士,对这一现状的珍贵性和脆弱性,却缺乏足够的认识。这种认识不足体现在:不了解大陆对于维系“九二共识”的重视,因而一直回避这一问题;不珍惜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将两岸经贸、社会交流政治化;不尊重大陆民众的民族情感,在南海、东海问题上作出错误的表态。

  当然,两岸关系目前仍在和平稳定的轨道上运行,但是否还能运行下去则取决于未来的发展。特别是蔡英文上台后,是建立两岸互信、夯实和平稳定的基础,还是任由这一基础被渐渐侵蚀?很多人心存疑虑。

  蔡英文要实现其政见——“守护和平的现状”和“承诺建立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就必须首先正视两岸关系的现状,珍惜这一现状的基础。5月20日,将是观察她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观察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节点。(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殷俊)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