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纪焱:回归“九二共识”核心才是两岸关系正途

2016-05-18 16: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

  还有2天,代表民进党重新赢得政权的蔡英文即将登台亮相,其两岸政策备受瞩目。坦率地说,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的确在改变,但却变得更加模糊,变得令大陆仍然不足以信任。

  作为李登辉时代“两国论”的共同炮制者,蔡英文现在动辄喊出尊重“宪政体制”,不可谓变化不大。但是何谓“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她心目中的“宪政体制”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定位是否一致?她却绝口不提,也拒绝解释。

  面对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蔡英文一再宣称“维持现状”“概括承受”,这与8年来只会“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形象形成强烈反差。但事实上,过去8年间两岸和平发展“红利”的取得,是建立在“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蔡英文是否有意愿继续尊重并维护这一基石?她也拒绝回答追问。

  从目前的情形看,蔡英文似乎没有意愿在她的就职演讲中对两岸关系的定位做出明确表态,也不大可能对“九二共识”做出明确表态。她似乎更倾向于继续采取模糊战略,承认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承认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并尊重所谓“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企图以此为基础,作为其在两岸关系方面的阶段性处理方案。

  二

  经过近六十年的隔绝、动荡和互动,两岸关系在2008年之后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以史为鉴,只有两岸共同维护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实现和平和发展;只要台湾方面试图动摇甚至抛弃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会发生紧张和动荡。

  在这方面,民进党是有切肤之痛的。2000年至2008年之间,陈水扁愈演愈烈地推动“一边一国”,不但把两岸关系带到了危险的边缘,也极大地影响了台湾岛内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甚至危及了台海地区和亚太周边的和平与稳定,从而最终受到台湾民众的唾弃,民进党很快失去了来之不易的执政机会,在野长达8年。

  面对前车之鉴,蔡英文当然不会继续玩火,而是试图“维持现状”并延续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然而,两岸共同政治基础需要两岸双方共同体认和维护,两岸关系的未来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和塑造。面对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而无任何积极作为,就试图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便车,蔡英文显然是过于理想化了。如果“520”之后的蔡英文没有任何改变,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是不乐观的。

  两岸关系的警讯已经拉响。两岸关系不稳,台湾的内外情势必将更为艰难;现在不对“九二共识”明确表态,蔡英文执政后的处境必将更为艰难。

  三

  蔡英文显然也体认到了两岸关系对于台湾的重要性,但是,她似乎更愿意把大陆因素作为台湾发展的一个“威胁”,而非与国际社会一样把大陆视为一个“难得的机遇”。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便是这种思维的结果。

  蔡英文显然也体认到台湾主流民意要求她继续维护两岸关系的诉求,她也努力告诉台湾民众,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是,她却一再宣称“两岸都有责任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似乎有意把这个民意压力转移到大陆身上。

  必须指出,上述转移焦点的策略,对于取得与大陆之间的互信而言,于事无补。而唯一正途,便是正面“九二共识”,回到这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核心意涵上来。只有民进党方面总结的文字同样能够明确表达相同的核心意涵,那么,两岸双方才能继续维持良性互动的共同政治基础。

  何去何从,国际社会和大陆在看,而蔡英文必须做出选择,也必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纪焱,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