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不容模糊

2016-05-17 09: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节点,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是否承认并接受“九二共识”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事关两岸关系道路和方向的选择,事关台海地区能否保持和平稳定。需要指出的是,不管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对“九二共识”作出何种回答,当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客观存在、不容否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清晰明确、不容模糊。

  1987年底,长达30多年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交往蓬勃兴起的同时,也衍生出种种问题。为此,台湾方面不得不改变“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并于1990年11月21日成立民间性中介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授权与大陆方面联系与协商。为便于和海基会接触、商谈,大陆方面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并授权以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会交往和事务性商谈的基础。

  两岸两会成立后,充分发挥沟通化解的桥梁作用。一年内,合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24起,建立起了相当良好的协调关系。虽然两会商谈的是事务性问题,但要顺利地解决问题,有一个重要的事项必须首先明确——那就是“两岸间的事务性问题是一个国家内的事情”。为此,两会就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开始商谈。

  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两会在香港举行商谈,集中讨论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在商谈中,双方表述文字都包含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但因文字表述有歧义,双方没有达成协议。11月3日,海基会正式致函海协会,建议“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海协会16日回函通知海基会,海协会的口头表述要点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12月3日,海基会复函海协会,对达成共识未表示异议。

  从两会之间的函电往来不难看出,当时两岸双方确实达成共识,这个共识就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2000年,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的苏起,将这个共识称为“九二共识”。最终,这四个字在两岸约定俗成,成为对两岸1992年达成的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的指称。可见,“九二共识”客观存在,其核心意涵清晰明确,这是不能否认也不容模糊的。

  “九二共识”达成后,两岸两会不仅很快就“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和“海峡两岸挂号函件遗失查询及补偿”等问题达成协议,并为1993年的 “汪辜会谈”铺平了道路。1993年4月27日至30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正式举行会谈,史称“汪辜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此后,尽管受到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 “一边一国论”等“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干扰,两岸关系几经跌宕曲折,但“九二共识”最终还是经受住时间的检验,并最终以此为基础,迎来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双方再次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共同政治基础。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继续向前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与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成果就会得而复失。当前两岸关系走到新的重要节点,唯有坚持 “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继续,并不断开辟光明前景。(海峡之声评论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