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相平:总理报告体现对台政策延续性

2016-03-08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部分的讲话较之以往有所变化。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在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从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的方针政策是具有延续性的。其中包括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各方面交流等。也反映出大陆为“5·20”后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全面准备。

  报告中的三点变化

  对比了去年和今年李克强总理涉台部分的报告,刘相平教授指出三点变化,一是在反对“台独”前加了“坚决”二字;二是重提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三是未提及两岸协商对话。为什么会出现这三点变化,刘相平教授表示,是因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着眼于“5?20”之后的两岸关系。

  马英九在任8年,在“九二共识”和“同属一中”的框架下,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在刘相平教授看来,过去8年两岸工作的重点是促进交流和巩固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扩大两岸共同的利益,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这一背景下,反对“台独”显然并不是两岸面临的主要工作。

  然而,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蔡英文即将上台执政,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刘相平教授认为,虽然有迹象表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在向中间靠拢,但是蔡英文却始终未对“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这一核心内涵有明确回应。他说:“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两岸民众和专家学者都有一些疑虑。”蔡英文是向“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框架靠近还是走向“台独”,仍是未知。

  这一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报告中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就是坚决反对“台独”,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毫不动摇。刘相平教授表示,大陆方面对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已经有了全面的准备,“民进党往‘九二共识’方向走我们很欢迎,往‘台独’方面走我们的措施也会跟得上”。他相信,一旦有人谋求“台独”,大陆方面一系列反制措施就会出台。

  报告中的新亮点

  在将大陆的底线说清楚后,李克强总理提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刘相平认为,这三个“共”是说给台湾各个党派和台湾民众听的,体现出大陆对台积极开放的政策。

  刘相平说:“如果民进党坚持在‘台独’的路上走下去,大陆就会撇开它,和台湾民众以及其他党派一起在民族大义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但是民进党不搞‘台独’的话,大陆也愿意将它纳入共同体中。”他指出,大陆推进两岸交流的信心和举措是不变的,会继续向前走。

  回顾过去8年的对台政策,刘相平表示,大陆在寄希望于台湾当局的同时也寄希望于台湾民众。但是2016民进党上台后,他认为大陆会更加寄希望于台湾民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着力点会放在台湾民众上。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这显示出未来两岸交流的范围会更广,力度会更大。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