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习近平讲话强调大陆对台政策五大特点

2016-03-06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的对台讲话内容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和反响。上海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接受本网专访时指出,习总书记的谈话内容强调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五个特点。

  一是一贯性,即强调大陆对台政策不因台湾政局演变而改变。

  二是一致性。大陆对台政策基本立场对蓝绿政党都是一样的,大陆只能与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打交道。

  三是坚定性。大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而坚守政治底线,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四是民本性。因为两岸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两岸是命运共同体,所以要持续推动两岸各方面交流合作,深化经济融合,密切同胞亲情,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五是强调政治基础的重要性。习近平讲话强调了“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性地位。有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就能发展,没有这个政治基础,和平发展就困难。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接受采访时指出,习近平讲话内容表明,“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基础性和权威性。它的地位不容置疑、不容撼动,来不得模糊,想要蒙混过关不过是幻想。两岸人民应携手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同时反对“台独”势力及其各种形式的分裂活动。

  杨幽燕指出,大陆全面了解台湾政局的新变化,有充分战略定力和信心应对新形势,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的表述跟她之前的论述相比已经做了一些调整,这是有积极意义的调整,但这不应该是完成时,应向两岸同属一中的方向继续前行,如此对民进党和台湾民众都有益处。(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