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高度警惕岛内“台独”躁动

2016-03-04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的文章指出,随着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新会期的开始,反映岛内各政治派别政治立场和政策取向的提案纷纷出笼,其中一些涉及两岸关系的提案尤其值得关注。

  全文内容如下:

  3月1日,“时代力量”提出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定名为所谓“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该党头目黄国昌声称,“‘我国’就是‘中华民国’”,但“这只是一种迁就政治现实的叫法”;“台湾的国家主权当然属于2300万人”。显然,这一靠“反服贸运动”起家,以“新台派代言人”自居的新政党不仅将两岸关系定位为所谓“‘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与国’关系”,且毫不掩饰其今后可能还有推动更改“国号”等进一步“台独”动作的企图。另外值得警惕的是,该党在草案中强调未来两岸若签署“政治性协议”,必须经由台湾“公民投票”的认可。可见,“时代力量”是企图以“监督”为名行将“两国论”法制化之实,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对此,我们必须严正指出,任何试图将“两国论”、“台独”内容入法的举动,都是图谋制造“法理台独”的挑衅行为,是对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直接破坏,若此,不仅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谈判基础将荡然无存,而且将会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强烈冲击。我们坚决反对。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台湾选举的结束,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岛内“台独”势力也蠢蠢欲动,迫不及待开始喧嚣:有人出书赤裸裸鼓吹“台湾的现状就是台湾不隶属于中国、独立的状态”;有人提议要在相关场合撤除孙中山的画像,进一步在岛内“去中国化”;还有人玩弄所谓“华独”与“台独”的名词之辩,打着“爱台湾”的幌子比拼谁更“独”,可谓群魔乱舞,歪邪当道。

  这些形形色色的“台独”花招非但不是爱台湾之举,而只能是祸害台湾人民的“玩火”行为。台湾民众希望的是两岸关系能够继续和平发展、台湾经济能够复苏振兴、人民生活能够安定富足,而“台独”势必给两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放任自流,最终必将破坏两岸关系稳定与两岸交流合作,恶化两岸关系,挑动岛内政治矛盾,进而也必将破坏台湾民众生活的安定与福祉,“维持现状”将沦为一句空话。

  过去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台独”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违背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对这些错误言行都应该坚决抵制。借用古人话,“台独”不弃,台海不宁,台难不已。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并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但今后这条路能不能继续顺利走下去,关键要看台湾方面对待“九二共识”核心意涵的态度和行动。在两岸同属一中这个大是大非的根本问题上,岛内所有负责任的政党都必须讲清楚、说明白。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政党能够认清这一点,并作出符合两岸同胞福祉、台海和平稳定的正确选择,勿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局得而复失。何去何从?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