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专家解读政协工作报告:两岸交流不能断

2016-03-04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涉台部分两度提及“九二共识”。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所长汤绍成的文章分析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

  汤绍成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工作报告,其中对于今年对台的政策有明确的说明,其重点包括:坚持“九二共识”,并在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其中并将扩大与台湾青少年以及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从以上的内容观之,可以分为基本立场与策略手段两方面来分析。

  汤绍成认为,在立场方面,“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与和平发展等,是大陆近年来对台一贯的立场,因而可以推论,目前大陆仍在观望,尤其在等待蔡英文520的就职演说。

  汤绍成指出,因为在去年蔡英文访美之际,她就与美方达成协议,在奥巴马总统最后的任期内,民进党不会给美方添乱,以期获得美方的信任。尤有进者,在蔡英文上任之后,美国正是总统大选的白热期,民进党自应有所节制,静待明年1月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再说。因而可知,在这一段不到1年的时间内,两岸之间应该和平相处,当然官方的交往可能趋于冷淡,但是民间的交流应该继续成长。

  汤绍成分析指出,俞正声此次讲话的第二个重点,正是要加强两岸的交流。自去年“太阳花运动”开始,大陆就已认识到台湾的社会转型与政治生态改变,因而开始调整其对台政策,其手段要比以往更为灵活。尤其,台湾的政党轮替已成常态,因而在以往统独与和战的策略中,既合作又斗争的手段成分会再度增强,难道民进党上台两岸就要老死不相往来甚至相互对峙吗?

  汤绍成认为,就算未来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双方的交流还是不能断,其中尤其是民间的交流,在陈水扁时代就是如此,因为双方都期盼借由交流增进理解甚至影响对方。一如上述,由于台湾的社会变迁,在两岸青少年交流这方面,当然必须加强,以便釜底抽薪改变土壤,尽量改善年轻人对于大陆的误解与恶感,才是正办。(汤绍成 作者系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