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头条

全国两会登场:新征程开启 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03月03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此次两会召开在大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在民进党首次在台湾“完全执政”的第一年,召开在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9年来首次未提“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谈判”的大背景之下,台湾民众“大陆怎么变,一起看两会”的习惯或许也在悄悄转变为了——两岸将怎样,一起看两会。

  犹记去年全国“两会”时,台湾部分学者不乐观地认为:由于台湾当前的两岸政策停滞不前,两会提出的一系列涉台政策红利,台湾恐怕看得到、吃不到,无论是对接两会的各项决议,或是未来的“十三五”计划,台湾已失先机。而今年,情况似乎更加恶劣。上个月商务部部部长高虎城即曾针对两岸服贸协议仍卡在台湾“立法院”的话题指出:希望台湾方面敦促服贸协议尽早生效,否则这就不是一个起大早和赶晚集的问题,恐怕连晚集都赶不上了。

  “赶不上晚集”,是个形象的比喻。2016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和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使命,也将标明台湾政坛出现新变局后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指针。只是,将在今年5月20日后执政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至今也没有正面承认过“九二共识”这个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因此,所谓的“晚集”是否还能存在,还只是个问号。但即便是两岸关系新增变数,大陆对台政策依然底线清晰、立场不变,依然会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依然会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己任。这种善意的态度,只因处于中华民族复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两岸双方,都有义务维护好台海和平与稳定。

  “两个一百年”、“一带一路”、“亚投行”、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陆正在这些重大布局上稳步前进着。即将登场的全国“两会”,就是要以决胜全面小康为新起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先导,凝聚起全体中国人的智慧力量,迈向中华民族的新征程。这个征程,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民族复兴之路,当然“一个都不能少”。多位参加了“一带一路考察团”的台商指出: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必将给台资企业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可惜台湾媒体在这方面报道较少,所以台湾的企业觉得“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深不可测,但其中有蛮多发展机会,台商不应该自外于大陆制定的国家战略。

  的确,不仅台商不应该自外于大陆制定的国家战略,全体台湾民众也都不应自外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梦”说到底是两岸中国人共同追求幸福的梦,与“台湾梦”、“两岸梦”本为一体,无论两岸的哪一边,都不能缺席。十八大以来,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新格局、新观念也呼之欲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怎样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涉台部分将如何表述?两岸关系将怎样破题?都将在这个3月引爆话题。道路决定命运,命运开创未来,认准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九二共识”的基础,两岸才会开启一个前景光明的新征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