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头条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释放出的明确信号

2016年02月04日 08: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作为大陆对台系统最高层级的总结工作、布置工作以及进行战略布局的会议,每年的对台工作会议都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而今年,在台湾已经“蓝天变绿地”大背景下,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释放出了哪些信号,尤其引人注目。

  首先,这次会议表达了中央对2015年对台工作的充分肯定。始终未对“九二共识”做正面响应的民进党再次主政台湾,有人质疑是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错了。对此,2016对台工作会议明确给出了否定回答,并且告诉公众:我们一定会保持战略信心和定力,因为8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增进的同胞福祉,都已经证明了和平发展是一条不可动摇的正确道路,以岛内选举的结果作为衡量对台方针政策和对台工作成效的标准,不正确,也毫无道理。

  其次,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的选举结果而有所改变,我们不仅会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同时也会让底线更清晰,让立场更坚定。会议提到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支持扩大平潭、昆山等扩大对台开放以及加强台商权益保护、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内容,正是对继续推动对台交流连续性的直接表达。而不论台湾局势如何变化,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永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

  其三,虽然大陆非常愿意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但2日的这场会议却是2009年以来历次对台工作会议中首次未提及“两岸协商”的,其释放出的信号,无疑与蔡英文至今都没有对“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等议题提出一个符合大陆期待的表态有关,所以,双方目前根本没有可能进行交流,这一点非常肯定。当前两岸民间交流密切且频繁,但其衍生出的许多问题却不是仅靠民间力量就能解决的,如果没有两岸官方授权的两会协商,将来的两岸民间交流也必定会受到影响。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召开在台湾地区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其释放出的信号明确且坚定。无论如何,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里,从根本上说,决定台湾前途、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大陆的发展进步。更何况,还有台湾岛内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做强大后盾。无论台湾政局怎样变化,都只是历史的一瞬,大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性问题上拥有坚如磐石的意志,铤而走险者必将被丢进历史的故纸堆。(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