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台选举后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2016-01-18 08:5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结果16日晚揭晓,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选举中胜出,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承认败选。蓝下绿上,选后两岸关系会出现哪些变化和悬念?记者17日在北京采访了数位大陆的专家学者。大家一致认为,两岸和平发展总趋势不可逆转,但两岸关系出现一些调整变化恐怕在所难免。随着两岸实力消长的对比,大陆逐渐拥有了压倒性优势,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最终统一的坚实保障。

  依旧维护台湾同胞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红认为,这一场选举增加了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反“独”将重新成为重点。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震远看来,在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方向的时候,反对“台独”要害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原则,这是政治基础。不坚持这个政治基础,那两岸关系真的就要地动山摇,或者出现惊涛骇浪。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余克礼则表示,下一步对台工作重点还是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为主,进一步深化与台湾主张或者承认“九二共识”的政党、政治团体的交往,这是我们对台工作的重点和未来的大方向,不会轻易改变,只会加强。他同时强调,在两岸交流过程中,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的实惠,这个政策无论如何也不会改变。不会因为主张“台独”的政党执政,我们就损害到台湾同胞的利益。

  郭震远提醒说,两岸间的一个交流障碍是文化“台独”。绿营通过篡改教科书,不断让媒体误导民众,一步步扩大对岛内的影响力,之前的青年学运影响力可见一斑。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也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可能会继续“柔性”地推动文化“台独”,进一步推动文教领域的“去中国化”,包括媒体生态的“绿化”,所以要加强民间的文化交流,把文化交流提到更靠前的位置。刘红建议,大陆首先要发挥中华文化优势,发挥文化合作的优势,比如抗战70周年的时候我们就提议,两岸共享抗战史料,共同出版相关书籍,大陆有广大的市场可以做保障。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