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参选是不错的选择

2015-05-29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选情一直不甚明了,目前来看,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参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华广网28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分析洪秀柱仍是国民党最有可能的、最合适的人选的五方面原因,文章指出洪秀柱的横空出世,是事前没有人能够想到的,这是国民党特殊历史时刻所创造的机会与历史。

  全文内容如下:

  外界一直认为国民党选情混沌不清,甚至认为“能者不选、选者不能”,皆是主观的期待与错误认知。看似复杂的国民党选情,在党内选举机制运作下,其实并不复杂,选情也逐步明朗。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参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似成定局,这是好的选择。若不出意外,2016年将上演“两个女人的战争”,会有何种结果,让大家充满期待。

  简单来说,党主席朱立伦是国民党内部最有实力、最有竞争力的人选,也是党内普遍期待的合适人选。但朱立伦一直有个人的政治考虑与决定,多次公开表示不参选,一再表示做完做好新北市长任期,可是党内还是有人坚持要朱立伦参选。不过,党内还是有人认为将来通过“征招方式”,让朱立伦参选,朱就没有拒绝的理由,这是太天真的想法,一个党主席坚决不选,由党主席掌握的国民党还能绑架党主席参选,是不可想象的。朱立伦参访大陆的决定与实现“习朱会”就是朱立伦正式确定不参选的重要政治信号,否则他不会做出赴大陆参访的决定。如果朱立伦大陆归来再决定参选,就给对手绿营提供攻击他与大陆“黑箱密商”与作为大陆代理人的把柄,会成为选举的致命伤。因此,征招朱立伦的可能性也不大。

  党内或外界还普遍认为王金平、吴敦义是党内另外两位有实力参选的“大咖”或“A咖”,则是旧思维,只看到假象,不了解真相。不论是王金平还是吴敦义,他们只是“老咖”,或许是政坛的“大咖”或“A咖”,但却不是选举的“大咖”或“A咖”,即他们俩人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已不是以青年世代为中坚的台湾社会所能接受的,他们代表国民党参选,一定会大输、惨输。

  洪秀柱的横空出世,是事前没有人能够想到的,这是国民党特殊历史时刻所创造的机会与历史。洪秀柱已通过党内初选机制,下一步是进行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对比民调,看是否能达到30%的民调支持率。达到此标准,她就会代表国民党参选,这已经有了50%的参选机率。由于目前党内初选只有洪秀柱一个人,没有竞争者,泛蓝选民选票会集中,包括原本参加初选的竞争对手扬志良也拜会王金平寻求一致支持洪秀柱,因此洪秀柱民调支持率超过30%的可能性很大,代表国民党参选似成定局,2016年将会上演“两个女人的战争”。

  如果民调不过,国民党启动所谓的“拍砖条款”即“征招机制”。那么,征招谁呢?在最有实力的党主席朱立伦坚决不选的情况下,征招朱的可能性不高。征招吴敦义与王金平的可能性虽有,但吴已表态不选,而且发表了不参选的三大理由,但均与党内无关,而是对台湾社会政治与两岸关系的三大担忧。即使征招吴敦义,尽管他确实有很强的治理能力,但在台湾将他污名化与争议较多的情况下支持率一直很低,征招吴参选也会输得比较惨。如果征招目前民调支持率较高的王金平,同样会输得很惨。原因很简单,王金平不仅年迈,而且复杂的从政史、黑金问题以及“司法关税案”等都是严重的致命伤,其高民调只是假象,是绿营人物广泛支持的结果(多位绿营大佬公开表态支持),到最后会全部投给民进党候选人,王的参选只会让国民党输得更惨,因此王金平被征招的可能性有,但并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