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外人以“假民主”搅动港台目的何在?

2014-10-22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不久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普选式民主”不可强求》一文,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愈来愈感到言犹不足,于是想补充发表一些看法。

  一、民主目的和手段的关系

  民主是目的乎?手段乎?过去学界时有争论,莫衷一是。我个人总的看法是,它既是目的,更是手段,而两者又是辩证统一的,并且应由具体情况来决定。在很多情况下,它是作为目的为人们所追求。例如,选拔人们所需要的人才,或兴办人们所希望兴办的好事等。而在另一种情况下,又总是作为一种手段为人们所运用。作为手段,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好的,正确的,例如借民主来收集民意,凝聚共识,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中国大陆所倡导的“从群中来,到群中去”,是作为群众路线来运用的;另一种是不好的,错误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这就是以民主为幌子,为工具,来达到个人的某种目的。这方面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当年在台湾的李登辉,就是以民主为幌子,实际上进行“台独”或分裂活动的。

  现今的例子就更多了,下面可以港台为例来说明。

  二、港台两地闹的什么民主?

  香港的“占中”派,是真的民主吗?真的民主就应该以港人的利益为利益,一切从香港的现实情况出发。当前港民的最大利益是什么?就是维持目前社会的繁荣和稳定。至于民主和普选,要看条件,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规划在2017年实行普选,这已经是史无前例的重大举措。考虑到客观条件,又作了一些规范性安排,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而这些“占中”派,竟然认为是“假民主”,提出种种无理要求,似乎一切都听从他们的意见才是“真民主”。一次次游行、示威、抗议,已经有三个星期了,街道被占,交通受阻,工厂停产,商业闭市,学校停课,机关瘫痪,好一个繁华热闹的香港市,被糟蹋得不成样子,市民怨声载道。这样的“民主”是人民所需要的吗?

  再看台湾的“占院派”,在所谓“民主”旗帜下,同样把台湾社会糟蹋得不成样子。民进党人勾结了不是民进党但却比民进党更激进的一群社会青年,发起了所谓“太阳花学运”,借口反国民党的“黑箱作业”,大兴问罪之师,一举攻下“立法院”和“行政院”。同样是游行示威,没完没了,“和尚打伞,无法无天”,闹得黑云翻滚,雾霾满天,社会动荡,人心不安,岛内经济和两岸关系大受影响。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