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思践悟·十九大】“九二共识”善意不变

2017-11-10 0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是对外界特别是岛内一些不切实际幻想的回应,更是在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基础上做出的重要论断,再次表明大陆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永远不会动摇,也不会妥协,体现一个中国内涵的“九二共识”不应也不会过时。“九二共识”既是底线也是善意,大陆一方面是在进一步申明自己的政治底线,另一方面亦是在向台湾当局释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善意。

  一、政治基础永不移

  “九二共识”即1992年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明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原因皆在于它的核心内涵是“一个中国”。这是对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规定,毕竟,在解决任何两岸事务之前都要碰到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我们双方是什么关系?“九二共识”正是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最好的解答。

  1949年以来,两岸虽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并未分裂,两岸在法理上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在此共同认知与一致立场上,两岸才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1992年至今的20多年历史也早已证明,“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台湾的执政者肯定“九二共识”时,两岸关系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而当“九二共识”在岛内遭到否定时,两岸关系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引发高度紧张。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以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内容写入“基本方略”一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的位阶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也是对大陆发展两岸关系基本政治立场的进一步明确。而“九二共识”的另一个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反“台独”,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既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打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也明确表明“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历次党代会政治报告中均有的表述,“六个任何”是习总书记于201611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此次将其正式载入党的政治报告,显示了大陆反对“台独”的决心非常坚定。

  二、认同“九二共识”,无论过去,只论将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上台前曾表示,只要民进党当选执政,大陆就会向她“靠拢”;而其在上台一年多的时间里,也一直试图用回避“九二共识”、建构所谓“两岸互动新模式”来敷衍大陆,直接造成了过去8年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打造的和平发展局面的倒退,造成了两岸同胞福祉的普遍受损。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九二共识”的不可动摇地位,正是对民进党当局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说是他们向台湾民众施展的骗术的正面回应。这个坚定的信号,表明大陆在底线问题上永远不会有任何退让的空间,两岸之间也永远不会有任何其他抽离“一中”内涵的共识。

  同时,大陆并没有彻底关闭与民进党当局对话的大门,十九大报告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是为台湾政党团体保留了一个善意的互动空间,是对大陆多次讲过的那句话的一以贯之,即: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就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表明了我们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展现了最大善意。

  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并提出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是大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找到的一条正确路径,即:通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实现两岸命运共同体,从而在两岸心灵契合中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多位大陆学者认为,十九大报告中虽未出现涉及“融合发展”的具体字眼,但字里行间却有着体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强烈意涵,例如“同等待遇”被首次写入中共党代会报告,可以预见的是: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成为大陆今后一段时间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工作之一,而这也早已被证明了正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是两岸双方共同的“民之所想”。

  总之,只有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两岸才能有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而我们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也必须建立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之上。当前,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以两手策略“拒统求独”,造成两岸政治僵局并有对抗风险升高的趋向,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快速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大陆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而这所有一切的基础,皆因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肖春阳)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