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肖春阳:国民党“重生”的关键所在

2016-01-26 1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败退台湾到艰难安身,从反攻大陆到经济振兴,从大权在握到一朝在野,从“英九中兴”到再次失去政权——1949年至今,中国国民党在台湾走过了一条兴衰荣辱之路,也尝尽了世间酸甜苦辣。对于在2016年初遭受的这场重大挫败,所有蓝营支持者与关心两岸发展的人都会不禁问上一句:这个“百年老店”到底怎么了?更有台湾媒体直言:未来的台湾,还需不需要国民党?穷则思变,国民党“重生”的意愿毫无疑问,关键是,怎样实现重生?

  一、早已不新鲜的“改革”

  国民党内部这几年的改革呼声总是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指责,甚至还被讽刺为“一种政治正确的废话”。缺乏“行胜于言”的干劲,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特别是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已遭受重挫后,整整一年的时间也没见任何有效的改革措施上路,所以“毫无悬念”地在2016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中,再次创下了“史上最惨痛失败”的记录。于是,国民党人从洪秀柱、朱立伦,到年轻的中常委们又都再次把“改革”重新挂在了嘴边。稍稍令人欣慰的是,这回有了更多理性的声音,有国民党老年、中年、青年代表性支持者口径一致的认为:假若这一次国民党没有“大败”,推行党内改革的机会,恐怕不会降临得如此之快。

  朱立伦18日正式请辞党主席时谈到,希望国民党未来深耕基层,从基层做起,跟年轻人站在一起、全力改革,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国民党。代理党主席黄敏惠20日表示,改革工程刻不容缓,必须立即启动,国民党要让大家看见,改革是现在进行式,不是喊喊口号。洪秀柱20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时也说,不是人民无情,是党失去了人心,若有机会承担,会重用中生代、培养新生代。除了党内大佬,青年党员也是呼声不断。国民党大败后的第三天,国民党年轻世代组成“草协”打出改革第一枪,推出“革新游击计划”,主张从现在就着眼2018年与2020年选举人选,深耕基层,进行世代交替。前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杨伟中呼吁改革应先从党主席选举开始。20日,似乎是回应青年中常委们的建议,国民党决定将本次党主席补选作业费从200万新台币降为160万元,为回应改革也将举办政见会,让党主席参选人更清楚说明未来对党的改革。

  失去“政权”、失去“立法院”最大党地位、没有地方诸侯(只有一市五县执政)、找不到接班人才——这些就是国民党被形容为“输到四大皆空境地”的原因。国民党要浴火重生,深层改革必须且急迫。很多人说,国民党失去执政权不一定是坏事,因为选举政治的奥妙在于,一旦丢失政权,政党的政治包袱也因此放下,民意会死盯执政党,对在野党同情成分增加。所以可以说:已经摆脱“执政综合症候群”的国民党,终于在危机中等来了反省、改革、大破大立的机遇。现在的问题,就是国民党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

  二、重生的土壤与人才

  国民党此次选举的得票数虽然比上次少了300多万票,但却可以发现,这些少了的票并没有增加到民进党的得票数里,民进党只比4年前多了几十万票。也就是说,台湾人民是对国民党失望,但也没对民进党有太多满意。所以,国民党还有重生的土壤,下一步重点就是让这些“伤心的人”回家。就像台湾《中央日报》指出的:国民党应该勇敢去面对离自己而去的人,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让伤心的人回家,彼此毕竟理念相近,国民党重建,应由此迈步。有了“重生的土壤”,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因素,就是带领国民党走向重生的领袖,也就是尽快填补朱立伦辞职留下的权力真空。毕竟党主席由谁来担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民党将来的路线。目前国民党内部对于如何“救党”有两种相反的意见,一种认为应该重拾创党党魂,努力扩大两岸和平成果,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而非跟着民进党的指挥棒和民粹打转;另一种认为应向中间靠拢,获取两岸关系红利的同时注重与大陆保持距离,并跟绿营比赛谁更“爱台湾”。所以,此次未出来投票的蓝营支持者是因为国民党不够“正蓝”而失望?还是因为国民党未能“趋绿”而失望?真的需要即将上任的党主席认真寻找答案!

  截至25日晚,国民党主席补选报名的人数之多,被台媒戏称为“一牛车”。从最早正式宣布参选的洪秀柱,到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台北市议员钟小平、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连任成功的“立委”陈学圣都表态角逐,甚至还有国民党中央委员提议让台湾首屈一指的CEO郭台铭来当党主席。这不禁令人想到:16年前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时,蓝营支持者泪洒街头,但当时还有“马立强”(马英九、朱立伦、胡志强)给他们再起的希望;只是时间到了今天,年龄层逐渐老化的国民党不仅缺少一个领导人物,更缺少新的中生代与源源不绝的新生代,令人不胜唏嘘。对于新任党主席即将扛下的艰困任务,前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罗智强形容为“四大火坑”,包括“人的火坑”、“钱的火坑”、“事的火坑”以及“代的火坑”,他强调,年轻世代对国民党的疏离乃至反感已是国民党的存续危机,如何反转,备受考验。就拿参选门槛来说,曾有人放风说,之前提议限制党主席参选年龄不得超过60岁,是在卡党内的某些人,这带给外界的观感仍然是党内大佬和派系斗争的影子,也难怪洪秀柱话里有话地表示:“我要重申,本党已经一无所有,也就无权可争,无利可图,因此只有奉献!”

  台湾大学教授王业立认为,国民党要采取民进党的“蔡英文模式”进行改革不太可能,因为国民党中生代只有朱立伦,如今朱垮了,只能找老一辈的出来当党主席,但这只能过渡,未来要努力培养新生代交棒。这一点洪秀柱也看得很清楚,她说:如果有机会承担,我的责任就是要帮本党建立接班团队,完成世代交替,不仅要在中生代中挑选优秀人才,大量“用壮”(让中生代成为本党的骨干),更要积极“育青”(培育年轻新秀),只要能为本党帮这些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秀柱就可安心功成身退。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