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站在历史新高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17-10-24 08: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需求与必然要求突出出来,充分诠释了解决台湾问题所处的历史高度和时代纬度,顺应的是历史大势,担当的是民族大义,体现了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展示了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必将促进两岸同胞的手足投合、骨肉融合、心灵契合。

  新的起点、新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我们描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奋斗目标清晰可见。本世纪中叶的中国,必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近14亿中国人民,已然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的第三部分,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其中的“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一条,强调“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把台湾问题提升到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来说,充分表明了解决台湾问题和推进祖国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未来的对台工作指明了基本方向。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在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方面,十九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也是在向全世界宣告: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止的时代潮流与历史必然,因为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有利。实现两岸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也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利的内在环境,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

  十九大报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看待两岸关系,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强大自信。自信的重要源头,是国家的强大实力、两岸同胞共同渴望和平与发展的主流民意。十九大报告再次强化了两岸“命运共同体”“心灵契合”的概念。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推动和平发展的基础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能够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也是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建立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之上的和平发展与统一,才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为有利的稳固基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正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如今的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两岸同胞间的交流交往渴求却越来越强烈。很多岛内民调都充分显示,台湾的主流民意与大陆一样,希望两岸和平发展,希望祖国进步强大,希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回应两岸的主流民意,永远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共同梦想共同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如今的中国已进入新时代,再经过“两个15年”的奋斗,就将造就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每一个身为中国人的两岸同胞,都会为之感到自豪。就如十九大报告所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十九大报告再次宣示了大陆追求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相信台湾同胞能够从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这句话的深情厚意,也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只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列中来,我们全体中国人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才能最终实现心灵契合下的和平统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走向统一的过程。这需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勠力同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国两制”,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行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共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十九大为我们设置了更清晰的目标、更明确的方向,造福两岸同胞的“中国梦”,也必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肖春阳)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