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思践悟·十九大】造福两岸同胞的初心永远都在

2017-11-01 10: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再次让“不忘初心”的话题火遍全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在为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绘制的宏伟蓝图中,首次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高度,而在此过程中,顺应两岸中国人的主流民意,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和平统一的初心与使命,尤其显得珍贵。

  一、承前启后的十九大意义重大

  十九大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全面部署。就如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指出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对台论述方面,十九大报告同样展现出承前启后并兼顾创新的特点,在精辟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成就的同时,也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为对台工作进行了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的行动部署。在深刻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实践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途径、实现形式、内涵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和平统一理念。特别是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列入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中,是对对台工作在国家总体布局中突出位置的再次肯定与强调。此外,十九大报告还提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两岸一家亲”赋予了新的内涵;“六个任何”(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也是首次写入报告,展现了在反对和遏制“台独”上更加坚定的意志与更加充分的自信。这些既承前又启后的内容告诉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和推进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指导我们各项对台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

  二、造福两岸同胞的初心不改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等语言极富情感,是对“两岸一家亲”的再次强调,是一种与同胞“同理心”的体现,这种人文关怀与血浓于水的真情实感,体现在他强调“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平等的待遇”,“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等多个层面,展现出将国家统一事业与两岸民众福祉相结合的强大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两岸议题,就是在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同时,牢记祖国统一大业的使命,牢记造福两岸同胞的初心。十九大报告重点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要性,表明大陆方面会继续力争通过和平方式完成两岸统一,这不仅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更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就拿2008年至2016年间的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那个阶段来说,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即使是在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单方面破坏“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后,尽管两岸官方交流陷入僵局,但对于台湾人民特别是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大陆仍然一如既往地为他们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包括给台湾同胞以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等措施都非常具体。这些都说明和平发展仍然是大陆未来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造福两岸同胞的初心永远也不会改变。

  三、勿再误判大陆对底线的坚持

  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亲情有多深,对“台独”势力的反对就有多坚决。十九大之前,台湾当局不断放话希望两岸关系在十九大后有所调整,蔡英文还频频对外兜售希望两岸寻求“没有九二共识”的所谓“互动新模式”。对于这些一厢情愿的痴心妄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清晰的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方面是对“台独”分子的一记当头棒喝,另一方面也是对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台湾民众的一个暖心的承诺。毕竟,“台独”势力对两岸同胞福祉的破坏,是当前阻碍两岸和平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就如同我们对于台湾同胞的手足亲情,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所以,请某些人不要再继续误读、误判。要知道,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格局,当前两岸期望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主流民意,都是不以台湾当局的意志而转移的,那些“台独”分裂势力在岛内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活动,鼓噪“台独修宪”等,都是不可能成功的,大陆绝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也绝不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不过,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重申,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的善意,同样是基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总之,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台湾来说,这是福音、是历史机遇。”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大陆今后还会继续出台各种有利于两岸人民交流的政策,完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具体措施,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继续全面推进落实“两岸一家亲”。不忘初心,因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肖春阳)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