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国民党未来仍有重起之机

2016-08-19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两场选举惨败,丢失“立法院”过半席次,针对国民党党产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以下简称“不当党产条例”)获“立法院”“三读”通过并于8月12日起正式生效,国民党陷入空前危机之中,有舆论甚至认为国民党会就此沉沦下去。综合当前国民党面对的内外部环境来看,其短期内确实难以走出低谷,将经历一段曲折而漫长的调整与转型期,但长远而言,国民党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一是国民党可以加速改革。国民党如果被追缴党产,政党运转的经济基础被瓦解,传统的组织动员模式也将被动摇,靠经济利益吸引的地方派系、基层桩脚很可能松脱涣散,未来在选举竞争中将更加吃力,陷入全面被动之中。但国民党可以趁势加速转型与改革,抛弃老旧僵化体制,建立合理的募款机制,重塑政党结构与政党文化,提升政党形象。

  二是国民党内“本土派”没有出走的资本。当前国民党内“本土”与“非本土”的矛盾日益明显,对国民党的路线制定确有较大影响,但不会导致国民党彻底分裂,因为“本土派”没有出走的资本。其一,以目前台湾政党版块的现状来看,国民党“本土派”若出走,蓝绿哪边都已没有地盘可占。其二,“本土派”并不是靠坚固的理念聚合在一起,在缺乏政治利益和政治资源的情况下,不可能选择无利可图的“出走”。其三,在民进党已经全面掌权的情况下,“本土派”想投靠绿营也会遭到绿营内部的反对,他们当然不愿意蓝营的人此时还来分一杯羹。

  三是民进党的全力打压反而会激起国民党的斗志。民进党上台刚两个月,就对国民党展开政治清算,如果说“不当党产条例”只是斩断国民党的经济命脉的话,“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就是对国民党精神的毁灭,彻底否定其存在的正当性,,意图将国民党赶尽杀绝。面对党产,国民党“立委”和党中央还有不同声音,导致“不当党产条例”在“立法院”通过。在“转型正义”的追杀势必会触及“宪法”层面的情势下,国民党有“不得不达成共识、一致对外”的压力,届时国民党被“逼到墙角”,势必团结一心、奋力反击。

  四是民进党大搞政治斗争将引民众反感。根据民进党自己的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上台后该优先处理的议题是,经济、就业、食安、长照和两岸关系等,党产问题排在10名以外,更看不到“转型正义”这项。蔡英文如果违背自己选前所说的“谦卑”、“蓝绿和解”,反而利用“立法院”多数优势大搞“转型正义”,对国民党全力追杀,置该处理的经济民生问题于不顾,民意很可能出现翻转。7月26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民众对蔡的支持度与5月相比已经下降14%,而《苹果日报》27日的网络民调更显示有高达87%的人对蔡执政2月的表现不满意。8月15日指标民调公布,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度和执政满意度皆首次低于50%。蔡执政不满百天,绿营民调皆显示蔡支持度不断跌落,对蔡当局来说无疑是一大警讯。

  五是民进党上台后的政策会逐渐使蓝选民回归。其一,蔡上台后,不少政策“马规蔡随”,“发夹弯现象”层出不穷,民众开始理解国民党过去的政策。民进党在野时强烈反对的政策,上台后许多全部照搬,如电价上涨、核一厂一号机重启等,蔡选前承诺“周休二日”,上台后也立马跳票,政策立场昨非今是、完全转向,岛内民众直呼“后悔投民进党”、“选前骗票、选后跳票”。在此情况下,民众得以重新理性看待马英九过去的施政。其二,蔡选前说肯定会“维持两岸现状”,但其在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前提下的两岸政策明显影响了两岸经贸往来,陆客、陆生人数骤减,相关产业民众经济受损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众对蔡的两岸政策将会愈加质疑,那些选前认为其能“维持现状”的选民会发现受了欺骗,转而回归有能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国民党。

  六是民进党面临经济不利形势的挑战,如执政成绩没有起色,民众有可能转向国民党。目前蔡英文仍然面临严峻的岛内外经济形势,还有蓝绿斗争等难题,两岸关系对蔡来说更是一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蔡能否解决其在“520”演讲时提到的年金改革、经济、教育、就业、环境、人口结构、食品安全、贫富差距、社会治安等问题,实在令人怀疑。多数民众是因为对国民党执政不满,希望有新的改变才将选票投给民进党。如果民进党执政并不能带来新气象,经济无法提升的话,民众会把之前对国民党的怨气重新发泄到民进党身上,这对国民党来说则是再起的契机。

  七是岛内政治结构决定不会出现“一党独大”局面。其一,蓝营仍保持相当数量的基本盘。2016年“大选”朱立伦获381万票、宋楚瑜有157万票,国民党区域“立委”有38.71%的得票率,再加上没有出来投票的100万偏蓝选民,以此观之,蓝营基本盘并未溃散。其二,台湾选举制度决定了岛内基本形成“蓝绿二元政治结构”,2016年选举蓝绿实力对比发生翻转,但蓝绿对峙的基本政治格局没有改变。民众也希望看到两党相互制衡竞争,而非“一党独大”。其三,在大陆综合实力崛起与岛内蓝绿对立格局下,必定存在“亲台湾对亲大陆”的两股力量,国民党仍将长期是蓝营领袖,是牵制绿营、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的主要力量。

  八是在特定情况下,美国有可能遏制民进党发展,转而支持国民党。当民进党与大陆关系持续紧张,两岸无法进行有效互动,蔡英文执政又遭遇危机的时候,民进党有很大可能向“基本教义派”倾斜,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届时美国为维护其自身利益,避免引发台海局势动荡,将转而遏制民进党独大,并加大对国民党的支持力度,以通过国民党来牵制民进党,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总的来看,明年的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将是观察其未来走向的一个关键节点,包括参选人选、提名程序、竞选过程等。国民党如果还是在选举中展现个人恩怨、追求私利、自相残杀,恐将进一步走向沉沦之路;而如果在此次选举中,国民党党主席候选人能做到以大局为重,抛弃个人利益得失,凝聚政党力量,给民众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则国民党未来还有重起之机。(作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