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秘:习近平“国家统一思想”初探

2016-08-16 1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过八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台湾谋求“法理台独”的空间大幅降低,但另一方面,台湾民众的“台湾主体意识”增强,“恐中拒统”的心理加剧。面对这一新形势,我们不仅需要在政策上解决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问题,更需要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如何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从历史的高度把握台湾问题的本质,就新时期对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提出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国家统一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如何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问题。本文尝试对习近平的国家统一思想做一个初步的研究。

  一、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思考统一问题:国家统一的新战略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根据“十八大”精神,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习近平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表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按照这些论述,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明确提出要把台湾问题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来考虑,为国家统一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前景。

  第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

  在2013年2月25日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习近平表示,“我们始终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来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在2013年4月8日会见萧万长时,习近平表示,“只要两岸凡事都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考虑,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阻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在2013年6月13日会见吴伯雄时,习近平又强调要“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而所谓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来把握两岸关系,就是要掌握两岸关系的基本方向,让台湾问题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而不是阻力。习近平多次表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希望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来。

  第二,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思考国家统一问题

  2014年,习近平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开宗明义地说,“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换言之,在习近平看来,民族复兴一定会出现国家统一的局面,如果没有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就不能说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2013年10月6日会见萧万长时,习近平表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