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时代力量:岛内“独派”青年军还是第三势力?

2016-01-25 10: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成立还未到一年时间的新兴政党“时代力量”在“立法委员”选举获得5个席次,成为台湾第三大党,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作为岛内第三势力中最受瞩目的政党,其未来发展如何?它将发展成为岛内“独派”青年军还是制衡两大党的第三势力?

  时代力量的组成和运作

  时代力量的前身是成立于2014 年 3 月的“公民组合”。该团体理念是追求平等、正义及环境永续的社会环境,希冀人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人民可以自主决定所有重要公共事务。而后“公民组合”分流,其中一支就是时代力量。

  2015年1月25日,时代力量正式组党。闪灵乐团主唱林昶佐、司法改革基金会前执行长林峰正、前公民组合成员林世煜、曾威凯、邱显智、郭少宗、吴逸骏、林郁容、叶湘怡、刘笙汇等人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时代力量,由林昶佐担任创党政党负责人、初代建党工程队总队长。“中央”研究院前研究员黄国昌5月3日加入后担任代理总队长,并于2015年9月13日当选为主席团执行主席。

  此次地区“立委”中当选的是黄国昌、林昶佐和洪慈庸3人,他们也是时代力量的明星人物。黄国昌,曾任“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专研民事程序法学(民事诉讼法、强制执行法、破产法)、国际诉讼、证据法、法律实证研究等。曾任澄社社长(2010-2012年)长期关心并参与学运、社运,占领“立法院”事件后发起新组织“岛国前进”。

  林昶佐,为闪灵乐团主唱、超级红人榜等歌唱节目固定评审,闪灵乐团曾获台湾金曲奖等多项大奖。林昶佐经常参与人权、环保、文化政策、转型正义等公共议题运动,曾任两届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理事长。

  洪慈庸,本为普通白领, 2013年其弟洪仲丘在退伍前两天在军中遭虐待致死之后参与政治。洪慈庸以一女之力与台“防务”部门斡旋,坚持要求找出弟弟死亡的真相,引发全台关注,马英九和国民党的形象在此次事件中受到重创。

  时代力量在组织上与其他政党有很大的不同。创党人林峰正表示,“过去少数精英决策的参政模式已经不符时代潮流”,主张政党应该尽可能扩大群众参与,包括具体政策方向都交由人民决定。时代力量强调自己是透明、开放、参与、行动的政党,邀请所有认同理念的民众加入,不管是党内干部、区域“立委”提名人、不分区“立委”名单,都将开放网络投票,交给党员决定。支持者在政党官网完成实名登记、缴纳一年新台币六百元的党费,并完成手机号码验证,就成为党员。所有的推荐、投票都通过网络进行,既降低参与者的成本,也降低了参与门坎。

  时代力量实行集体领导的组织架构,由党员通过网络直选出的由7人组成的主席团、再加上4名政策委员会和4名工作委员会委员共15人组成。2015年9月8日至11日,时代力量通过网络进行了第一届党主席团的选举,在9名候选人当中推选黄国昌等7人为主席团成员。这次选举实际参与投票的人数为427人,占投票率的55.5%。按照时代力量自己的说法,这种组织架构能够去除过去传统政党威权式的做法。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