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川:2016年台湾“大选”呈现三大特征

2016-01-19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尘埃落定,蔡英文以近700万张选票当选。华广网18日刊载东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许川的文章,分析本次选举呈现的三大特征。许川指出,与其说是台湾民众选择了民进党,倒不如说是国民党成全了民进党。倘若没有国民党的愚昧、犯错,想必民进党也不会赢得如此轻松、愉快。

  文章摘编如下: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尘埃落定,蔡英文以近700万张选票当选。虽然此次选举并无意外,但从各政党候选人得票数和总体得票率来看,本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仍有以下三个特征值得关注:

  一、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仍然有疑虑、不放心

  相较于上几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无论是从领导人的得票率,还是从政党以及区域“立委”候选人的得票率来看,民进党可谓是大获全胜,达历史之最。然而,从全台选民的投票率来看,却又是再创新低。也就是说,蔡英文的选票构成大致是泛绿和中间选民。蓝营选民由以往的积极参与者转变为了沉默的大多数。尽管,从表面上看,这对国民党不利,但实际上,此种现象对蔡英文及其民进党也一样不利。

  其一,蓝营对马英九、朱立伦的失望,并不意味着是对蔡英文、民进党的期望,而恰恰既是在用选票教训国民党,也是在用选票警示民进党。倘若民进党执政对台湾社会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未有起色。那么,这一部分沉默的多数势必将蜂拥而出,成为掣肘蔡英文的最大反对党。

  其二,不难看出,蔡英文此次胜选在很大程度上是赢在中间选民,中间选民的特点是以利己主义、现实主义至上。蔡英文开出的政策支票能否在短期内兑现,恐怕是决定其能否顺利度过执政高峰期的关键。

  其三,目前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尚未获得大陆的理解甚或信任,有可能引发两岸关系的紧张,进而影响到大部分选民尤其是中间选民的生活境况,这恐怕才是此次投票率低的根由所在。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