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海神针”延续韩流热度,劝你别跟民意比狠(萧萧话两岸)

2019年01月23日 09: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即将到来,台湾岛内也是一派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气氛。在高雄市,去年挟带“韩流魅力”与“发财愿景”成功掳获民心的新市长韩国瑜,已经成了当地百姓心中的“财神爷”。在年货大街上,凡是与韩市长沾边的商品,也都仿佛自带着“发财”的光芒,一款韩国瑜Q版的红包袋更是卖到断货。由此看来,去年曾有人断定选举后“韩流”就会消散的预言,不攻自破了。

  有道是:庶民经济好不好,年货大街人潮是景气的重要指标。岛内很多预言称猪年的台湾经济前景不妙,但高雄市却独独呈现出了信心满满的氛围。1月19日的高雄三凤中街的年货活动上,韩国瑜意外现身,立刻受到摊商和民众欢迎。当地的摊商说,去年此时,人潮少到都快要去当乞丐,韩市长上任后人潮不仅变多,买气也比去年好太多,能这样忙碌真的很幸福。

  “韩流”的热度,当然不仅仅表现在早已渗透至高雄各基层,在全岛范围内,韩国瑜至今都仍是最受关注和肯定的政治人物,社交媒体的舆论声量和关注度也持续领先其他政治人物,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韩国瑜上任高雄市长后,立即开始践行自己曾说过的“货出去、人进来”的承诺,19日下午由高雄港首航,总共卖出价值高达2000万元新台币的农渔产品到福建平潭。韩国瑜并在现场再次提及“九二共识”,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发展的定海神针,这个论点我坚信不移,而且一定是强力支持,如果今天没有这个定海神针,任何不可预知的状况都可能发生”。

  韩国瑜的热度为何能持续不减?有媒体分析至少有两大因素:一是他率直、自然和接地气的庶民语言,能够感动人从而令社会接受;二是他在选前选后均勇敢承认“九二共识”,在议会回应民进党议员质询时铿锵有力地说“反九二共识和高雄发大财无法并存”。对此,笔者深表认同:正是其对“九二共识”这根“定海神针”前后一致的立场,让“韩流”的热度至今不衰。

  韩国瑜曾说过,他在选前5天就公开自己对于“九二共识”的立场,自己没有骗。相对比岛内的某些政治人物,选前说维持现状,当选后立刻单方面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而韩国瑜则是前后一致、说一不二,很是难得。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有了这样的共识,两岸才有了交流交往。“九二共识”是符合两岸关系法理与现实的客观事实,不是人为附加的前提,更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蔡英文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恶意曲解,目的不外乎其“台独”利益,但台湾经济发展根本离不开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这个道理连最普通的台湾百姓都明白,台当局却仍然一心只顾拼政治、置民生福祉于不顾,甚至不惜把自己的民众绑上“台独战车”,最终难逃被民意抛弃的命运,就如民进党在去年底“九合一”选举中的惨败。

  “韩流”热度不减,反映出的是台湾“闷”太久、民意希望经济好转的诉求,反映出的是台湾民众对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的政治人物的肯定。看看21日亲绿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民调,高达六成四的人不满意蔡英文的经济表现,再次创下这项民调的最高记录,百姓对政治人物应该拼经济、重民生的呼吁,是有多强烈!

  蔡英文曾说,身为领导人,她一定是最勇敢的那一位。此话一听,就是会遭到吐槽的那类言论,在此我就以台湾文化大学新闻系主任胡幼伟的回应为本文结尾吧:去年“九合一”选举,大家已经见识过,论凶狠,蔡绝对没有选民来得凶狠,不信邪的话,明年领导人和“立委”选举时,可以再见识一次,看看是民进党比较狠,还是选民比较狠。(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