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丙坤:那个为两岸与台湾奔走一生的人,走了

2018年12月11日 11: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台湾享有“经济推手”之誉的江丙坤,昨晚离世。

  江丙坤最为大陆民众熟知的身份,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2008年,正是两岸久旱逢甘露般地快速拉开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序幕的一年。当年5月26日就职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6月就来到了北京,与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展开协商。中断了9年之久的两岸制度化协商,在那一年获得重启;两岸同胞期盼多年的“通邮、通航、通商”,也在那一年梦想成真。

  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4年多,往返两岸76次、拜访大陆248个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两岸两会共举行8次会谈、签署了18项协议。那4年多,被公认为海基会与海协会互动最为紧密的时期,“陈江八会”为台湾同胞谋取了诸多利益福祉,为两岸关系带来了最和平繁荣的一段记忆。

  再过几天,就是两岸“大三通”十周年纪念日了。最该见证这一时刻的江丙坤,上周时还曾以86岁高龄赴厦门参加了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位老人留给我们最后的身影,仍然是在两岸交流的舞台上! 

  创造了海峡两岸数个“首次”的江丙坤,为两岸和平奔走了一生,也获得了世人的尊敬与怀念。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赞扬他为“一位真正能被两岸官方与民众信任的人物”;国民党文传会发言人洪孟楷夸他是“为台湾人民付出的表率”;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亚中说:江丙坤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把两岸沟通工作做到了100分。

  江丙坤曾在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说过,“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的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正如台湾《中国时报》说的:台北市长选举中,“正绿”的姚文智得票率仅17%,“九二共识”与“两岸一家亲”候选人的总得票率超过八成,何者为民意主流,还不明显吗?民进党2020年唯一的希望是两岸政策发夹弯。 

  那个为两岸与台湾奔走一生的人,走了。江丙坤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为民谋福、有憾无悔的灵魂,是一段和平繁荣的记忆,是每一个政治人物都必须顺应主流民意的启示,是一条绵长得难以忘却的思念之河……(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