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故宫“小媳妇化”,是想让台湾成孤岛吗

2018年11月14日 10: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被踢爆将从2020年起整修闭馆3年,其文物将移至位于嘉义县的“故宫南院”展出。这个奇葩决议的提出者,正是之前宣称任内重要任务是“故宫台湾化”的新院长陈其南。这位“台独”色彩浓厚的院长如此行事,所为何来呢?

  解救观光?旅游业界人士表态:说得轻松!

  陈其南说:这样做能为嘉义带来至少300万的观光客。但是岛内业界则认为:该关的是已变成“蚊子馆”的故宫南院!就像台湾《中国时报》说的:文化是属于内化的意涵,不是单凭几栋建筑物或是文物展出就能达成,嘉义县有好山好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台当局应让每个县市都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才对。

  台湾典藏杂志社社长简秀枝发文感叹:台北故宫“越来越把自己小媳妇化”,现在更是连大门也要关上了。只要熟悉台湾艺术生态的人都会认为这样的草率挪移,只会让台湾的观光人潮雪上加霜。

  台湾博物馆界人士也发声了:全球各大博物馆在整修扩建时,正馆都是照常开放的,台北故宫却非要闭馆不可,是否一方面想稀释故宫做为中华珍宝之地的意义,另一方面想靠“国宝”解救选举?

  盗卖中华珍宝?台湾网友很焦虑。

  很多人觉得民进党当局此举有阴谋,最有可能的就是准备“偷梁换柱”“盗卖珍宝”。试想想,大量典藏迁移,工程浩大,谁能保证国宝文物能够完好的保存,不会遭到不法盗卖?

  台湾文史学者林谷芳认为:文物的安全应为首要考量,一动不如一静。台湾德简书院山长王镇华认为:故宫文物不需要人潮,它需要的是妥善保管、研究与展览。 

  有网友质问民进党:对得起列祖列宗吗!想“反中”却又拿人家的古物发自己的观光财、救选情,可耻!既然不认是中国人,还是还给北京故宫比较保险!

  民进党“去中”去到失心疯?正解!

  台湾学者潘朝阳认为:“整修”只是借口,重点是民进党当局想要处理来自中国大陆、代表中国文化的故宫文物,脱掉“中国”外衣,建立“台湾政权”,所以才执行故宫南迁展出的计划。至于现在消息意外提前曝光,看社会与海内外舆论的反映,民进党当局会不会就此收手,恐怕还要观察。

  台湾名嘴黄智贤也曾说过:民进党难道连呼吸都在走“台独”之路?是的,每一呼吸之间,都要让台湾和大陆更远一点。她强调:台北故宫属于所有中国人,不是“台独”的,将来国家统一,故宫必须完完整整回到南京和北京去,一件都不能少,我们只是代管。

  台北故宫典藏近70万件文物,是全球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更是两岸中国人的骄傲。如果没有了中华文化,台北故宫将何所附丽?整个台湾又将如何自处?前几天蔡英文在一个公开场合提到“台湾不能成孤岛”,但到底是谁让台湾越来越封闭、越来越孤僻?如果有一天,台湾真的完全丧失了中国文化,数典忘祖的后果,不是孤岛,还能是什么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