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遭可耻失败

2022-08-13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台海局势骤然紧张,中方进行坚决反制,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大规模实弹演训,意在震慑美台勾连和台当局“倚美谋独拒统”幻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图谋,间接使得“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的提案延迟审议,避免了台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佩洛西对自己窜访台湾的行为辩解说,此访与美国以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中美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的长期政策并不冲突,声称“美方对台湾许下了非常坚定的承诺,要与台湾站在一起”等等。她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也举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为窜访台湾行为开脱,声称并不违反美国一个中国政策,这是虚化与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恶劣表现。
  事实上,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反华势力单方面炮制出来的,本质上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义务之上,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无视和践踏。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很明显,作为美国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窜访台湾违背了中美建交的美方承诺,也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也严重损害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美建交后,一段时间内中美关系发展顺利。但美国一些议员攻击卡特政府在中美建交过程中“让步太多”,于是炮制出严重违反中美建交公报原则、明显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来部分抵消和修改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实质。
  中美两国就美对台军售问题曾经展开激烈争执,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终于达成协议,并在1982年8月17日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第一,它向台湾出售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第二,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第三,经过一段时间使这一问题得到最后的解决。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但美国玩弄两面派手法,美国在公报宣布之前,就于7月14日向台湾当局作过六项保证。毫无疑问,这“六项保证”不仅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也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是无效的,非法的。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丑陋嘴脸。
  从“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出笼的背景和内容来看,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借口牵强附会。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的国内法,中国从来就没有承认,并坚决反对。至于对台“六项保证”只是一个内部文件,是非法无效的。所以,中国的反制是合理、合法的,也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得到了全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切香肠”方式挑战中国的底线、红线。  佩洛西窜访台湾这出政治闹剧,改变不了中国实现统一这一历史大势。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玩火必自焚,佩洛西窜台,民进党当局极力逢迎,在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尊严的大是大非面前,完全丧失起码底线,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不断将台湾推向险境,是不折不扣的民族罪人,已激起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进一步凝聚了保持台海和平稳定、期盼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主流民意。
  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完全是徒劳的,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佩洛西窜访台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撼动不了中国统一大业。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我们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图谋注定落空,搞“台独”注定是死路,脖子上的绞索只会越来越紧。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出卖民族利益、搞“台独”分裂的人,绝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历史清算。(作者:李玉保,中华统一促进党自忠党部荣誉总顾问)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