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因为热爱,心中总有那座岛——《且十观两岸》姐妹篇读后

2022-07-11 13: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冒着江南的暑热,我读完了顾祖华先生撰著的《在台湾的历史角落》和《石头城的历史密码》两本《且十观两岸》系列“姐妹篇”。掩卷静思,这两本书之所以吸引人,打动读者的心,就在于作者了解台海形势,了解岛内政局,了解两岸民心,了解两岸历史,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推动两岸统一的努力,用深情呼唤那座美丽的宝岛。
  坚定的信念:祖国必然统一
  这两本评论集,是作者近年来围绕两岸交流,特别是岛内发生的各类“台独”事件撰写的评论。这些发表于主流媒体的评论指向明确、内容丰富、文字活泼、观点鲜明,发表于恰到好处的时间节点,帮助读者及时准确认识发生于岛内各类事件,常常让读者眼睛为之一亮。这些评论文章虽然原来都读过,现在再次阅读经过编辑后形成系统性的专著,更是让人爱不释手,深深为作者对祖国必将统一的坚定所信念感动。
  把两岸统一大势讲清,是作者与“台独”作斗争的重要思想武器。民进党当局二次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实施一系列的“去中国化”教育,企图割断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系,塑造“台独”社会意识,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美国把中国列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加大了对“台独”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对民进党当局“台独”言论的据理批驳,还是对美及西方打“台湾牌”的无情揭露,作者始终站两岸必将统一的历史高度,对“台独”、对美台勾连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批判。他的论点、论据和论证都是那么的精到,或是单刀直入,或是旁征博引,显示出作者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灵活多变的表达艺术。
  写于2018年9月18日的题为“大陆对两岸统一的坚定意志才是两岸关系的决定力量”一文中,用美国官方的说法揭露美国打“台湾牌”的实质。作者指出:“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的“确保和加强美台关系”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美国对台做任何事情都要权衡利弊得失,如果一个步骤代价超过好处,或许就不是做的正确的时机。莫健说,美国航母去高雄停靠就是这种实际得不到好的没有意义的行动。作者又举例:美国国防部近日以“资源有限”回绝了美国国务院派海军陆战队进驻AIT台北办事处的请求。对美台炒作美国军舰停靠高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台北进行了无情的嘲讽。作者进一步指出:美国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时甚至影响两岸关系的走向。但是,熟悉两岸关系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从来也不是两岸关系中的决定因素。“在两岸关系上,过去力量弱小时,大陆没有退让,现在,更不会让任何人恣意妄为。大陆统一的坚定意志过去是,现在更是两岸关系的主导力量。”读罢这篇洋洋洒洒数千字的评论文章,让每一个爱国的同胞都有一种酣畅淋漓的痛快感觉。曾有一位区台办的领导读了这篇文章后深有感触,连呼高人出手就是不一样,有一种直捣黄龙的直抒胸臆。这种好文章,连看多遍也不会嫌多!
  渊博的知识:解读历史密码
  历史是这两本书的亮丽元素,不仅彰显了书中内容以历史为据的凝重,还意蕴着作者渊博的历史知识,特别是对台湾历史文化的热爱。
  “去中国化”教育、篡改历史教科书、宣杨“台独”史观,是民进党当局重要的“台独”手段,批判“台独”就必须正本清源,作者丰富的历史知识正好打中了他们的“软肋”。在《马关条约》签订125周年之际,作者所写的《两岸统一才是对甲午海战最好的祭奠》、围绕国宝《富春山居图》“合二为一”故事而撰写的《‘富春山居图’回来看雪吧》、《三峡祖师庙,你铭刻着侵略者的凶残和精神殖民的坍塌》,《台湾人从来就没有自外于中国》等文章都从不同的角度阐明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历来是中华炎黄子孙大家庭一员的历史事实。作者在2018年10月26日撰写的《我们有共同的历史,应该奔向共同的未来》一文中,在讲述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故事后,深情地写道:可喜的是,台湾的投资者是上海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他们与上海这座城市共成长、共繁荣,上海是他们的福地。现在,大批台湾青年也跨海而来,他们在上海求学、就业、创业,他们都怀着一个幸福之梦在上海寻觅。上海也敞开胸怀迎接他们、吸收他们,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实现他们的梦想。
  作者进一步说道:我们有共同的历史,我们有共同的文化,我们有共同的历史遭遇,我们血脉相连。所以,我们有责任去创造共同的未来。在这里,历史不仅是两岸同共的血脉,更是通向未来的密码,对台湾同胞的呼唤溢于言表。
  感人的执着:读者深受教育
  作者渊博的台海知识,源于他的勤奋、执着和敬业。我曾多次聆听作者所作的台海形势报告,一如他极强的文字驾驭能力,他语言生动活泼,直奔主题,对国际及台海形势的解析入木三分,在娓娓道来中,两岸的历史脉络、当下的热点问题、岛内的民心舆情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给人启迪。
  读作者的文章,深感他对文字的用心。他文字运用灵活,标题制作精良,常常是采用平实对话式的提问或反问,一开始就抓住了读者的关注,让人感觉到这不仅在看书,还是在与一位智者进行着穿越时空的对话。比如:《会有一道“冷战”铁幕让“台独”喘息吗?》、《“台独”分子为什么都媚日?》等评论,不仅标题让人耳目一新,带动读者思维上下跳跃,又在平实的话语中将两岸的历史走向交代得清清楚楚,让人掩卷后常有所得。作者曾在海军工作多年,职至海军大校军衔,军人的战略思维能力使他能从国家整体安全战略出发分析两岸形势,站得高看得远,从不人云亦云。感性知识与理性知识常常是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读他的评论,使人坚定战略定力,坚定统一信心。                                                                                 如果说顾祖华先生的每一篇评论文章是一颗闪亮的珍珠,那这两本专著就是用250颗珍珠串起来的项链。这串凝结着作者睿智与热枕爱国之心的项链将让更多的两岸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助力于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者:冯联清 为上海对台系统资深宣传干部)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