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本会军事介入台海吗?

2022-05-30 15: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一段时间,台湾有民调显示,相信战时日本会军事介入台湾的民众远远超过相信美国来救的比例。这个数字虽令人跌破眼镜,但却符合日本自己营造的“台日关系”形象。

  “大陆攻台,美国来救”,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战略支撑,也是民进党当局给岛内民众喝的一碗“迷魂汤”。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来,日本一批政客大谈“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日本政府也不断地在日美、日澳等双边及小团体机制中渲染“台海有事”,给“台独”发出了军事介入台海的信号。

  日本对中国两岸的统一显现出异乎寻常的热心,源于日本对统一后的强大中国的恐惧。在中日两国综合实力发生逆转的今天,日本的焦虑感不断上升,如果中国两岸统一的话,中日两国的战略态势更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日本相对中国的岛链地利将不复存在。阻止中国的统一,是日本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想干的事。当安倍晋三到处渲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时候,这并不完全是日本国内派阀政治斗争,而是日本妄想阻止中国统一的真实流露。日本不希望中国统一,甚至妄想介入台海,更不是一时兴起,在上世纪末日本提出西南岛屿周边有事,制订“有事法则”的时候,就是未雨绸缪。

  但是,受制于战后体制及日本自身的实力,日本妄想介入台海一直是遮遮掩掩的。它的根本战略就是依靠“美日同盟”,借力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来打压中国。最近几年,日本大肆渲染“中国威胁”,不断地鼓动美国重视亚太回归亚太,引导美国把对中国崛起的焦虑,转变为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从麻生时代的“印太自由之弧”到安倍晋三的“印度太平洋战略”,都是日本在引导挑动美国全面遏制中国。可以说,日本就是美国“印太战略”等遏制中国计划的“狗头军师”“吹鼓手”。前几天,拜登访问日本,日本对中国台海、东海、南海说三道四,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日本就是看准了美国已经下定决心遏制中国,日本阻止中国统一的机会来了。

  然而,日本会军事介入台海吗?

  阻止中国统一,日本虽有主观意愿,也有一定能力,但是,日本采取的还是对美国的跟随战略,在日美安全框架下,对中国采取行动。日本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前一句是日本对两岸统一的认识,对两岸统一的恐惧。后一句则是日本采取行动的前提和原则,即在美国的保护下按美国的旨意行事。所以,当中国被迫进行统一战争时,日本军事介入台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一种可能是,日本追随美国,向民进党当局提供各类情报。

  第二种可能是,当美国军事介入台海时,日本依美日同盟条约向美军提供各类支持、支援。

  第三种可能是,“台独”不堪一击,美国不愿也不敢直接出手,唆使日本军事介入台海,让日本替美国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现在看,美国并没有做好军事介入台海的准备,美国不愿意与中国面对面打一场没有胜算的战争,而美国又决不允许两岸统一。最理想的办法就是让“台独”与大陆打一场不对称战争,让中国陷入统一战争的泥潭,迟滞中国的发展,实现美国的持久霸权。这个办法的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敢不敢挑衅逼迫大陆出手,一旦大陆出手“台独”又能坚持多久?所以,驱使日本军事介入台海,让日本打一场代理人战争,反而是最合适的了。

  日本军事介入台海与中国一战,如果战争仅限于台湾岛及其周边,美国不必起动美日同盟条约,可能是一场有限的战争。如果战火扩大,美国直接投入,就很难描述未来世界了。

  吓阻美日军事介入中国的统一战争,是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课题,也是中国必须要做的最坏打算,我们必须抓紧建设起强大的能力和运用这种能力的意志,亳不动摇地维护好国家主权不受任何侵犯。这里要提醒台湾人民的是,无论是何种战争形态,最遭殃是台湾民众,与大陆人民一起争取和平统一才是正道。

  对日本来说,虽然日美在阻止中国两岸统一上有共同利益,但日本想唆使美国为日本卖命是不可能的。日本的政客以为美国采用了日本一两条主意,采纳了一两个概念,就可以“尾巴摇狗”,在战后的美日关系中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在关乎霸权的命运之战上,被牺牲的只能是日本。日本应该抱持平和的心态,正向看待中国的统一,学会与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相处。中日是搬不走的近邻,睦邻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