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双城论坛,漂浮在海峡的和平之舟

2022-07-16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天,上海、台北两市同时宣布“2022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本月19日举行,本次论坛将围绕“节能减碳”研讨交流“韧性、永续、人文”的城市发展主题。
  “双城论坛”是两岸交流中的经典节目,然而,从自称“墨绿”的柯文哲2014年当选台北市长以来,这个不讨论更不能解决两岸关系中现实政治问题的城市交流活动,就成为观察两岸关系特别是岛内政治现状的风向标,岛内许多人更是把它作为大陆对台政策的信号。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走低,每年的“双城论坛”都在各种嘈杂声中举办,大陆在“网民”的反对声中,通过“双城论坛”向台湾人民展现善意,民进党当局在“独派”的声讨中同意台北维持与上海的交流,也想维护住两岸关系的最后底线。可以说,“双城论坛”就是漂荡在海峡的一叶和平之舟,它无法改变两岸关系严峻的现状,却承载着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的希望。
  今年“双城论坛”的举办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随着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最严重系统性长期挑战”,中美关系已经走到了“冷战”的十字路口,全面围堵遏制中国成为美国的长期战略,美国组团的“五眼联盟”“四边机制”“三国同盟”“印太经济框架”等围堵中国的工具已经基本成形。虽然美国没有明确把台湾纳入其中,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台湾已经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关键节点,由“冷战”时代的“不沉航空母舰”转化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最前沿,由美国手中的“台湾牌”转化美国攻击中国(大陆)的一件最锋利的武器。在美国的挟持下,民进党当局已经很难有回头的余地。而民进党当局更把中美关系竞争加剧作为谋求“台独”的机遇,主动配合美国的遏中战略,不断挑战两岸关系的底线。美台唱和,正把两岸关系推向山穷水尽的尽头。
  特别是在岛内选举政治下,“蓝绿”政党都不希望柯文哲把“双城论坛”办下去。年初,台北市议会审议“双城论坛”预算时,“蓝绿”政党一致给“双城论坛”设了“但书”,规定了“没有大陆舰机绕岛”的前置条件。他们都害怕柯文哲在两岸关系上展现出的务实灵活在政治上加了分,为柯文哲年底卸任市长后奔“大位”之路造了势,抢了他们的选票。
  而“蓝绿”政党的担心,正说明了在民进党掀起的“反中抗中”浪潮中,要交流、保和平仍然是岛内的主流民意,而大陆针对“台独”的绕岛巡航更是维持两岸和平的必要条件。试想,没有大陆的军事压力,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去年会宣布“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前不久又说“不寻求台湾正式独立”吗?大陆在台岛周边的警巡战演就是给美台勾连、给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行径踩刹车。而“双城论坛”则是展现大陆善意、表明大陆耐心、说明大陆仍在为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其实,岛内反对办“双城论坛”的各色政治力量,还是要跳出“从台湾看天下”小圈子思维。在中美竞争态势下,押注美国赢,是“台独”最大的赌注,他们看着美国拉邦结伙遏制大陆,就认为实现“台独”不远了。但是,岛内政党更要看清,美国之所以要组队遏制中国就是因为自身实力不够了、美国在结盟但是关键的东南亚及世界大多数国家并不愿选边站队、俄乌冲突西方团结了但在利益受损情况下还能坚持多久?最关键的是世界能真如民进党当局所愿走向两极“冷战”吗?“冷战”美国就一定能赢吗?最近一个月内中美五次高层会唔,中美都在努力为两国关系加装“护栏”。这个情况是不是特别值得民进党当局思考,在中美竞争中台湾除了当美国的“棋子”外,还能得到什么呢?
  所以,“双城论坛”虽然只是上海台北的城市交流,它不谈政治,却是两岸关系这个“大政治”的“晴雨表”,只要你还盼望着两岸和平,你就有责任小心地维护着它,不能让它翻了。这符合台湾的利益,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
  积小善成大德,上海台北的这种努力,也许就是两岸柳暗花明的萌芽。祝愿今年的“双城论坛”圆满成功。(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