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为台胞构建便捷春运路

2021-01-27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辞旧迎新除硕鼠,富民强国效勤牛。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间,难忘的2020已悄然离去,再过10多天,我们即将迎来辛丑年的春节。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节点,更承载着中国人太多的感情、愿望和梦想。亿万中国同胞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返乡团聚共度温馨时光。片云凝不散,遥挂望乡愁。佳节期间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在大陆过节,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数据显示,台湾居民来大陆人次已累计超过1亿次,往年自大陆返台过年台胞约为10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估计返台同胞仅2万余人。如何保证台胞在春运期间平安、舒适的踏上归乡之旅,已然成为交通运输部门最关心的问题。

  为给台胞营造一个温馨、便捷春运旅途,铁路部门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服务措施。2018年底起,台湾民众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简化12306购票网站用户注册程序,实现全部流程网络上办理,用户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即可完成网络订票。在福建沿海铁路进一步扩大台胞购票自助服务范围,增设台胞证读卡器,实现了福州、厦门、泉州等重点车站全覆盖。全力服务好春运期间台胞返乡和两岸民众往来出行。

  一个月前开通运营的福平铁路,进一步拉近了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的心灵距离。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2009年,国家在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目前已有上千家台资企业在实验区已注册成立。福平铁路的开通,不仅将平潭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相连,更有效助推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为便捷台胞往来、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两岸同胞应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中华儿女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创未来!笔者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回归祖国大陆的怀抱,在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里,共同敲响新年的钟声。(中国台湾网网友:赵金良)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