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离开大陆的源头活水,发现金、“酷碰券”救不了台湾经济

2020-05-06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62期】

图片来源:网络

  这次新冠疫情给台湾经济和民生的冲击很大。如何减少疫情冲击,提升民众生活,蓝绿双方争吵不休,争论不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发现金”还是“酷碰券”,这种方法似乎都能成为解决台湾“纾困”的境况。

  民进党凭借人数优势,强势通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纾困金额除原新台币600亿(新台币,下同),再追加1500亿,总规模达2100亿。其中,对一般民众的补助部分,主要是发放可折抵消费金额20%的“酷碰券”,对其他劳工业者实施1035亿元补助,预估使300万人受惠。

  国民党认为,民众在纾困上最需要的是现金,民进党当局提出的“酷碰券”与“振兴券”偏向振兴,并不能有效解决民众因疫情面临的生活冲击,而且申请的补助门槛较高,很容易造成民众“看得着、吃不到”。通过发动22县市议会党团,发出“纾困发现金,防疫要口罩”的呼声。在脸谱网进行网络投票大调查中,96%网友赞成国民党主张的“发现金”版本,“酷碰券”支持度仅有0.9%。

  台湾民众党认为“纾困救助”既然是振兴就应该雨露均沾,而非独厚特定厂商,“酷碰券”政策是假纾困真图利。岛内舆论也认为,民众要的不是折扣式的“酷碰券”,而是解决燃眉之急的现金。台湾商业总会认为民进党当局的“纾困救助”虽由600亿元加码到1500亿元,但相较世界各地编列纾困预算占比GDP都是2位数,挽救力道明显不足。

  其实,“酷碰券”对疫情冲击下“纾困”的台湾只是杯水车薪,“发现金”也不是解决台湾“纾困”的根本方法。关键是控制住疫情以后,让经济活动正常化,这些人似乎都“揣着明白装糊涂”,“贴膏药”式的救助,“浪费钱”的刺激,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

  疫情冲击下台湾经济并不是蔡英文所说的“应该是还好啦!”“但整体来看应该算是还好啦!”,尤其是台湾经济所出现的“寒潮”要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比如台湾各地皆有知名餐厅因不堪亏损于近期歇业,市面冷清,往日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见踪影,“熄灯”现象随处可见,航空公司利益缩水频临“破产”“断炊”。台当局“劳动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实施无薪假企业达588家、影响劳工14821人,无薪假人数创八年来新高。国际货币基金(IMF)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将台湾2020年经济增长率下调至负4%。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坦言,疫情让岛内经济民生损失惨重,现在的惨况可能只是开始,不是最惨,未来可能更惨,更大挑战还在后面。没有两岸关系的稳定和改善,疫后台湾经济的复苏、民众生活的改善,是很难想象的。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指出,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台湾还能接到这么多外销订单实属难能可贵,而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陆产线陆续复工,订单递延效应显现”。由此可见,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让双方能优势互补,是台湾最佳选项。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受惠大陆复工加速,3月出口282.7亿美元,较上月增11.4%,大陆和香港依然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显然,民进党当局不管采取什么方式、何种手段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台湾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困境,蓝绿争吵都都不应忽略忽视解决台湾经济困境的根本所在。显然,“发现金”或者“酷碰券”都不能解决台湾的“纾困”难题,即使能“治标”解决或者延缓危机,但却不能“治本”让台湾经济找到发展的“钥匙”和“良方”。

  声宝集团总裁、桃园企业联合会理事长陈盛沺表示,IMF这样说法“其实蛮客气”,台湾外贸40%靠大陆,毕竟台湾经济不是靠内销而是外销,外销不好,当然更惨。台湾经济高度依赖大陆市场,台湾经济的未来,关键仍在两岸关系,大陆才是台湾经济的源头活水。

  没有或者缺失对台湾而言的大陆经济源头活水,投入再多的资金、花费再多的精力、提出再多的措施又什么用呢?可见,无数的事实证明,离开了大陆经济源头活水,台湾经济只能在“画饼充饥”中煎熬,唯有大陆的源头活水,才能让台湾“走向世界”。(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