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注重服务细节 让台胞返乡路更多温情

2020-02-07 14: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0年的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非比寻常,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抗疫洪流中,涌现出来的台胞力量彰显两岸人民鱼水情深。

  春节过后,面对一些台胞返乡的刚性需求,在这防疫关键时期,交通部门也重视和考虑到了如何温暖台胞的返乡路。多年来,大陆把服务台胞、造福台胞作为积极促进两岸人民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工作,并将各项措施付诸于惠台行动中。

  近年来,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春节回家是台胞们的刚性需求,实行实名制购票以来,台胞通行证就与大陆居民一样,是铁路部门认可的购票乘车有效身份证件,可在12306铁路客户服务网站注册和购票。此后,为进一步便利台胞乘火车出行,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新版内含芯片的卡式台胞通行证的发放,组织专门技术力量,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全国各大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台胞们的回家路顺畅很多。

  为了确保台胞安全返程,铁路部门严格做好一切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旅客列车通风消毒。笔者建议,在加强通风的同时,还要加大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卫生间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细节见真章。这些举措,不仅能为台胞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还能促进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些措施更能展现大陆方面关心广大台湾同胞,台胞们也从中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对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可歆)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