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温情坚守汇聚战“疫”力量

2020-02-06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在2020年春运中打响。这是一个特殊的节点,亦是一场严峻的战役。一群人的奉献与坚守,整个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

  1月21日,铁路部门出台了疫情期间有关免收火车票退票手续费的新规。1月25日,火神山医院正式动工,与时间赛跑九天后,医院正式落成。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随着一系列惠民新举措的陆续出台,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也变得不再平凡。

  当大部分人“假期”延长,那些始终坚守在岗位,为社会所需尽自己所能的人,不计报酬,不怕辛苦,甚至不怕牺牲。除了医护工作者,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首当其冲。虽然铁路部门今年春运期间输送旅客数大幅度减少,但仍旧不能掉以轻心。从进站安检到候车大厅检票,再到乘上火车,唯有每个环节的严防死守,才能给旅客最大程度的安全感。

  每个人都有家庭,都有最亲近的家人,但是每个人心中也都涌动着伟大的家国情怀。当岗位需要自己,当社会国家需要自己,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平凡铸就不凡。沈阳客运段G1226次党员列车长黄涛在每次退乘后便进行自我隔离,用视频缓解对家人的思念;山西临汾铁路乘警霍恩堂见一位旅客没有口罩,便把随身仅有的一个备用口罩送给她;锦州客运段客运指导车长任民与参加武汉一线救治工作的妻子相隔千里,却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奋斗……风雨之中涌现的点滴温暖,凝聚成饱含家国情怀的大爱无私。人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在这特殊时期,岗位上的忠诚坚守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温情。疫情让人们戴上口罩,却让彼此的心离得更近、贴的更紧。在安徽小华山派出所,一名男子放下500个口罩便匆匆离去;广西梧州火车站的进站口,一对母女把十多瓶84消毒液放在地上就转身离开;还有苏州科技城医院门诊部收到的专门为医护人员定的外卖,每一上面都写着“你们辛苦了,加油”……这些不具名的温情关怀几乎每天都在各个角落发生,时刻给予坚守岗位的人更多的温暖与力量。

  平凡的每个人,却可以在责任与使命的召唤下变得异常坚强伟大;疫情之下,总有温暖与希望值得人们守候。每个坚守岗位的身影汇聚成众志成城的力量,整个社会并肩,筑牢一层又一层的安全防线。冬天总会过去,而我们也一如既往的相信,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在不远处挥手等待。(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思文)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