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声称两岸“无法排除战争的可能”,意欲何为?

2020-02-03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发表“台独”言论,声称两岸“无法排除战争的可能”,并表示大陆动武的代价将“非常巨大”。对此大陆方面回应,中国谋求祖国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

  蔡英文在岛内一再声称要尽力维持两岸和平,然而却又发表挑衅意味如此浓的言论,前后言行的不一致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进党以及蔡英文自身的一种矛盾心态。

  一方面民进党明白台湾与大陆在经济体量和军事体量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台独”言行必将遭到反制,台湾民众也期望两岸和平希望台湾能够繁荣发展,从务实的角度讲应当缓和两岸关系促进两岸交流;但另一方面,民进党以及蔡英文本人又有着自身的立场定位,民进党以“台独”立场起家,势必希望能够在任期内使其“台独”理念和路线能够往前一步,有所推进。

  本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大胜,这使得蔡英文当局更加自我膨胀、有恃无恐。蔡英文发表如此激进的言论,其考量应该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通过和战两手的方式试探大陆方面的底线和反应,在未来和大陆的交流过程中增加自己的博弈筹码,拉抬自己的相应地位;另一方面,讨好美日方面,表明自身立场;还有就是蔡英文本人要面对民进党内部接班梯队一定程度的挑战,为了避免可能受到的掣肘,其也要安抚和拉拢党内的深绿势力。

  从现实情况看,蔡英文的此番激进论述在台湾内部引起了广泛的疑虑。选后台湾民众普遍认为台湾当局会开始着力于经济建设、缓和两岸关系,然而蔡英文的此番言论显然和各阶层民众的期望背道而驰,引起了民众的担忧。不但不拉近与大陆的关系,促进经贸往来,引进源头活水来拉抬台湾经济,反而出言挑衅,完全是出于民进党蔡英文自身的利益考量,置台湾利益于不顾。

  同时,蔡英文的言论如此激进也势必引起美国方面的担心,美国一直是台海问题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美国始终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希望两岸关系不好但也不要太糟,以便其游走于两岸之间从中获利,而蔡英文这次的言论如此激进很容易令美国产生担忧,毕竟美国不希望被拉进一场充满过多不可控风险的危险局赛。

  最重要的是蔡英文发表如此具有挑衅意味的言论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甚至可能会使过去两岸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些互信出现倒退。中国谋求祖国统一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蔡英文因为连任成功而增加了对抗大陆的底气,以为自己有筹码进一步推进其“台独”理念,挑战大陆方面的底线,这恐怕是她错估了形势。(中国台湾网网友:绍韶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