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节回家路的变迁,温暖“国民记忆”

2020-01-17 1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每当年关,人们无论走得多远,都要千方百计回家和亲人团聚,在团圆喜庆中走进新一年,开启新征程。春运,因为春节而生,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

  最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拉开了帷幕。网络上,一则“春运记忆”的视频触动了不少人的心。视频里,20年前的春运“出门靠大巴、火车坐绿皮、熬夜睡大厅”。20年后,高铁通四方,使用线上支付、刷脸检票的人不断增加。20年间,春运里的回家路变得更快捷、更高效。

  电子客票慢慢替代纸质车票,再也不怕车票玩失踪。今年春运售票首日,以往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已不再,挥之不去的“一票难求”魔咒也逐渐被打破,小马扎排队买车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自助售票机到新媒体平台,从“互联网+”融入到智慧运输,交通运输的信息化服务不断更新,很大程度上映射出当下民众之需求。电子客票在春运前夕已完成全国绝大多数高铁客专和城际铁路的实施工作,这样使得更多的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就可以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进站乘车,大大节约了旅途出行的时间,使旅客乘车回家更便捷。 

  候补购票全面推广,替代最强抢票软件。铁路部门不断完善12306网站,积极采取实名制购票、候补购票等措施,利用网络技术提供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使更多旅客尽享铁路发展的红利,最大限度的保障旅客的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确保广大旅客成功购票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反向春运,绘制春节团聚的“新年画”。大多数背井离乡的打工族都在一些大中型城市,他们放假回家存在购票难、花费高等特点,所以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成了大家的新打算。 “家人在哪里,哪里都是家”,顺着这一语境,铁路部门在历年回空方向临客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扩大临客折扣方向,增加折扣临客范围和数量,提高折扣临客的优惠幅度等措施,为反向春运客流提供优惠,让利旅客。

  春运的变化,折射的是中国的发展;春运的途中,越来越多的国民百姓,在变化中体味到幸福感。(中国台湾网网友:胡悦)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