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温暖春运路 彰显两岸鱼水情深

2020-01-17 1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预测,今年的春运客流中,台胞占比将达到7成左右,台胞返乡高峰预计出现在春节前一周。(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归乡似箭的台胞们也将陆续踏上回家的路。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细节见真章。多年来,祖国大陆把造福台胞、服务台胞作为积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支点,从服务细节中温暖台胞春运路。

  今年春运,台胞返乡更便捷顺畅了。铁路运能运力的提升固然是一项“硬指标”,服务质量的“软实力”则更是提升同胞幸福感和存在感的关键。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新版内含芯片卡式台胞通行证的发放,深化技术攻坚能力,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全国各大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实现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电子通行证自助办理甚至直接“无票”刷证乘车,大幅度简化了乘车流程。这些举措寄托了祖国人民向台胞们敞开怀抱,迎接“回家”的夙愿,彰显了两岸同胞的鱼水情深。

  台胞往来大陆的“黄金水道”——厦门至金门航线也开启春运模式,刷脸验票助力台胞“秒通行”。为方便两岸旅客便捷通关,厦门边检总站同益边检站对边检执勤现场新增的18个智能验证台、22条自助查验通道进行了技术维护,此外还增派民警在现场派送春联,安排通晓闽南语的工作人员前置引导等服务。针对春运期间,通行旅客成分发生一定的变化,携带大件返乡行李的旅客和老幼同行的家庭偏多,他们还专门开设了合家欢的专用通道,对这样的家庭可以到我们台前统一办理通关手续,这种人文关怀温暖了台胞们的心。这些落到实处的惠民便民优化举措,更是附加着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亲情内涵。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不仅在是春运出行方面,大陆体恤台胞出行需求,不断在生活中的各个出行细节中体现。这些“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更促进了两岸民众手牵手、心连心。(中国台湾网网友:魏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