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又是一年春运时,“涉票违法”当喝止

2020-01-08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张火车票,牵着旅客心。春运临近,旅客火热的出行需求,让一些人动起了歪心思。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确保2020年春运铁路治安秩序良好,从2019年12月1日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

  维护购票秩序需要打击涉票违法活动。火车票是旅程通行证,想当初,为了一张火车票,需要彻夜排队。现如今,互联网购票已成为主渠道。春运“一票难求”的程度虽有所下降,但是,面对每年一次、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瞬间“秒完”的现象仍经常出现。票贩子蠢蠢欲动,“活跃”在线上线下,利用抢票软件非法抢票、囤票,更有甚者违法制售假票,严重破坏了正常购票秩序。铁路警方开展“猎鹰”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和制贩假票、假证的违法行为,对维护正常的春运售票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障购票权益需要打击涉票违法活动。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多,旅客购票需求多,票贩子倒票、假票事件,严重侵犯了旅客的合法权益,给旅客带来了财产损失,给旅客的出行带来负面效应。北京铁路警方将打击范围延伸到北京郊区及周边地区的各大火车站,部署警力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倒卖火车票、以及利用他人身份信息囤积车票等不法行为,全方位、全时空挤压了涉票违法活动空间。在近日的行动中,就查获假火车票2600余张,嫌疑人也被刑事拘留,极大地震慑了涉票违法行为。

  提升购票体验需要打击涉票违法活动。创建良好的购票环境、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是打好春运服务质量的第一仗。作为保护对象的消费个体,一定要从铁路12306官方网站购买,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从陌生人手中购买,也不要相信什么“抢票神器”,以免上当受骗,耽误行程。作为最直接利益的受害者,更要对涉票违法行为说“不”,主动参与到打击涉票违法的不法分子中来,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举报揭发。相信只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应对,票贩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

  购票秩序是否良好,购票过程是否公平,影响着旅客的幸福感、获得感。经历了努力奔跑、逐梦前行,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运营里程、运营网络,还是服务设施、服务水平,都是今非昔比。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科技管理齐头并进,“精品”“智能”亮点纷呈,极大地改变着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让拥挤春运路宽松许多。

  在这场几亿人的大迁徙中,车票资源是有限的,无论是“候补购票”,还是“电子客票”,都是为了让公平购票越走越近,让购票体验越来越好。又是一年春运时,“涉票违法”当喝止。只有踏上公平购票的“始发站”,才能抵达和谐春运的“终点站”。(中国台湾网网友:李红日)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