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让春运不再成为亲情的阻碍

2020-01-08 09: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反向春运”是春运错峰出行的2.0升级版。可以看到,过去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正在被悄悄打破,“反向春运”比例逐年提高,更多的老人和孩子来到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过年。如果将我们每年的春运描述为“正向电流”,病态就体现为该“正向电流”超出了正常波动范围。而反向春运,也就是“负向电流”,与春运之“正向电流”有互抵消之功效。“反向春运”形成的反向客流,会有效平衡和缓解集中返乡的单向运输压力,交通运力的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想象一下,如果南来北往的回家路上客流不再“流动不均”,或许能够让人们的春运之路更顺畅,舒适指数更高,出行体验也会更美好。

  “反向春运”为民众减轻负担、提供优惠。反向春运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它缓解了春运的压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购票难的问题。在以前,我们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排队、托关系、找黄牛买票上,其实现在也一样,不过是方式改变了而已。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的回家购票之路同样不易,我们要了解掌握放票时间、限售区段、合理规划线路、避开热门车次、还要适时去捡漏,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在这个奋斗的时代,大家每天手头上仍然有许多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完成,可以说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花更多的时间去抢票。这时,反向的车票就发挥出巨大优势了,节前的反向车票比较好抢,减少了抢票的难度而且还有优惠折扣政策加持,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反向春运”成为过年团圆方式新时尚。诚然,在反向春运的路上仍然存在诸多阻碍和客观因素,比如:父母小孩过来后的食宿问题、老人孩子乘车的安全问题等。但是这一两年大量出现的反向春运现象,是新生事物,就是需要大家慢慢去适应,敢于做出改变,与春节期间在酒店吃年夜饭、去海外旅游一样,是传统春节的另外一种表现特征,是社会进步发展催生出的产物,也折射出了中国人过年的习俗和思想正在慢慢改变。不知不觉中,春运人流中,多了老人孩子赶赴城市的身影,很多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大城市,趁着过年可以好好带他们感受一下,不是返乡是“反向”,打拼在城市,奋斗在他乡,只要亲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反向”的魅力我们还需要慢慢去探索。

  春运之所以变“硬核”,终归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产物,只有持续深入落实中西部发展战略,加大优惠政策倾斜,让城市的奋斗者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企业实施带薪休假,国家不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城市奋斗者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反向春运过来的家人与亲人,让春运不再成为亲情的阻碍。(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敏)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