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昌赣高铁开通让赣南红土地搭上时代快车

2019-12-26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报道,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迈入高铁时代,江西省实现市市通动车。

  南望赣南大地,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永远铭记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这里是我们党开辟早期革命根据地的地方,是万里长征的出发地。从交通区位上看赣南地区,由上世纪90年代京九铁路这枚“信号弹”发出,赣龙、吉衡、赣韶等铁路逐渐将赣南这片红色故地对外联络起来。如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昌赣高铁在本月26日开通,必将推动赣南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这片红土地搭上时代快车。

  赣南红土地的经济搭上时代快车,不仅是速度的增长,更是质量的提高。从赣南地区的产业布局上看,诸如水果、食用菌、蔬菜等第一产业在逐年增加,特别是脐橙种植面积仅去年就增加了2万亩,与此同时,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赣州市旅游总收入增长40.9%。农业、旅游业的持续、良性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包括高铁在内的物流行业以支持。如今昌赣高铁携手既有的京九、赣龙等铁路,宏观来看,不仅能够增加当地高质量农作物的流通速度,而且能够进一步推动赣南特产品牌建设,进而助力农户收入增长。值得提要的是,昌赣高铁沿线经过兴国、于都等贫困县,很大程度上推动赣南部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赣南红土地的文化搭上时代快车,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红色文化多点开花,客家文化、饮食文化连线成网。将时间维度拉长至上世纪20至30年代,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赣南大地上战斗、生活,中央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创建……既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了一大批革命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加之赣州是客家民系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有着浓厚的客家文化与饮食文化,但是由于地形、交通等区位因素,仍有许多文化“养在深闺人未识”。昌赣高铁则如同一串钥匙,一步步将赣南地区的文化解锁,引来人们来设身处地体会,提升赣南文化对全国乃至全球的传播力、影响力。

  赣南红土地的乡情搭上时代快车,春运在即,赣南民众的回家路将更加顺畅。如以往一样,游子在春节前夕会不辞辛苦地在寒冷日子里出行,逐年刷新的春运数字对于包含铁路在内的交通部门是巨大的考验。一条回家的路载满乡情,同样也是衡量公共服务水平的度量衡。昌赣高铁拥有桥轨一体化健康监测,并实行目前铁路系统正在扩容的电子客票业务,都是为回家过年的赣南游子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体验。进一步来看,昌赣高铁投入高科技并选择在春运前开通运营是在不断读懂游子们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求,愈加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昌赣高铁进一步助力了赣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了赣南地区的文化传播,同时满足了赣南游子的乡情期许,让赣南红土地搭上了时代快车。作为交通出行的参与者和消费者,我们能够体会到铁路部门的作为彰显了为民众畅通路途的诚意,相信在昌赣高铁开通的语境下,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温馨。(中国台湾网网友:谢廖全红)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