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粹与媒体乱象交织下的台湾民主,不该反思吗?

2019-12-18 10: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12期】

  台湾地区“2020选举”进入倒数阶段,台湾自1987年“民主转型”迄今,历经过三次政党轮替,照理来说台湾民主应该走得更加成熟才对,但是事情真是如此吗?

  笔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湾居民,感受到台湾出现了民主治理的危机,如今台湾的民主制度更让人失望。

  首先,是当前台湾政治体制实质内涵没有进步,许多台湾老百姓希望通过民主化可以使台当局治理能力更为透明更为进步,但实际上,因蓝绿恶斗以及意识形态之争,执政者常常推翻“前朝”政策,使得很多政策无法延续,导致台湾经济发展停滞不前。1992年台湾经济总量占大陆45%,如今的台湾经济体量却只占大陆4.5%,大陆每年仍以一个台湾的经济体量的增长速度不断向前迈进,两岸之间的制度在经济民生发展上谁好谁坏高下立判。

  其次,随着“解严”后的“报禁”解除,岛内媒体百花齐放,大鸣大放,媒体看似非常自由,却成了台湾政治耗损的直接推手。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台湾媒体的恶性竞争,使得台湾拥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SNG转播车和24小时新闻报道和评论电视频道。随着企业资本家对媒体的直接收购,为了收视率,今日台湾的媒体常常可以随意发声,政治人物和时事评论员可以上新闻评论节目谩骂互告而习以为常,作为收视群体的台湾民众还乐此不疲,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养成台湾民众喜欢收看“重口味”的媒体评论和爆料新闻的习惯,反观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度的新闻却收视低迷,因此,说台湾的媒体乱象是直接导致台湾民主走向民粹化的一大推手也不为过。

  其三,频繁的选举将意识形态作为选举主轴,直接导致台湾内部的分化和内耗。平均每两年一次的选举,刚刚选完没多久,各个政党又得为下一次选举再次出征,特别是台湾“民主化”伴随着“本土化”和“去中国化”而生,直接导致蓝绿恶斗之下“统独议题”“族群议题”“认同议题”等意识形态的纷争,为了选举不择手段,抹黑、扣帽子、全家下跪的悲情演出在台湾选举已屡见不鲜,就连最亲近的家人也会因政党意识形态不同而打死不相往来,如此发展之下,台湾民主空有定期选举的外衣,但民粹化却愈演愈烈。

  其实平心静气想想,曾被西方政治学者誉为“第三波民主”典范的台湾,其实就如同众多被美国强推西方民主形式的国家和地区一样,都陷入了制度和发展的困境,因为就连这个制度的老大哥美国的民主制度上也出现了严峻的挑战,台湾地区处处学美国,如今也走进了这个泥淖之中。因此回顾2019年一整年台湾当局“当政者”通过行政法律手段的所作所为,到近期邻近“2020选举”打击政敌的无所不用其极,媒体网络的各种抹黑恶斗,再看看台湾现实民主发展的困境,两相结合最后苦的仍旧是台湾老百姓。(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