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2019-12-02 15: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463期】

图片来源:本网资料图片

  11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陆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仍会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从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至10月,大陆批准台资项目4350个,同比增长10.9%,实际利用台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为何说大陆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首先,大陆具有台胞台企谋求发展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十分方便台胞台企谋发展。大陆与台湾虽有台湾海峡隔离,但一衣带水,隔海相望,近在咫尺,特别是自从2008年实现两岸直接“三通”(通邮、通商、通航)之后,形成了两岸“一日生活圈”,使两岸之间的距离显得更加接近,更加方便台胞往返两岸运作事业、照顾家庭成员,做到事业、家庭两兼顾、两不误,既享受事业成功的喜悦,又享受家庭团圆的乐趣。加上两岸血缘相亲、文化相同、语言相通、习俗相似,台湾同胞跟大陆同胞联系、沟通、交流格外方便,有利于交换意见、消弭误会、达成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合作共事关系。

  其次,大陆持续推出一系列的惠台政策措施,正在为台胞台企带来越来越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大陆对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心灵契合具有足够的定力、充分的信心。近来,大陆坚定不移地根据台胞台企的发展需求,持续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好的惠台政策措施,譬如“31条措施”、台胞居住证、“26条措施”,为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举犹如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很多台胞考取了理想的证照、获得了理想的工作岗位;很多台企赚得钵满盆满,实现升级换代,不断做大做强。

  再次,大陆上上下下都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伸出援手帮助台胞台企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陆从中央到基层政府和工作人员,乃至城乡普通民众,都把台胞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努力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台湾学习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此外,台湾岛内的发展环境陷入僵局,促使许多台胞台企到大陆来发展。台湾自从实行“本土化、民主化”以来,陷入了蓝绿对立、政党恶斗、操弄民粹的恶性循环之中,特别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执政之后,一门心思拼政治,以胜选为最高目标和最终目的,对内通过推行“促转条例”和“不当党产条例”等方式,对最大对手国民党赶尽杀绝;透过编制巨额“前瞻计划”预算,对绿营执政县市进行选票绑桩;透过大开“政治支票”的方式进行“大洒钱”搞“政策买票”;透过“年金改革”方式大幅降低退休军工教人员的退休俸,降低岛内消费能力。

  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还对外推行“倚美抗中”和“抗中保台”的政策,挑起两岸对抗对立,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导致陆客赴台人次持续锐减,严重冲击岛内观光产业;导致两岸经济交流限缩,台湾的“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五缺现状依旧,使台湾的经济发展缓慢。台湾政党及其政治人物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政治私利,罔顾台湾的长远发展和民众的实际需要,推动岛内形成了严重拼政治的社会氛围,导致社会动荡、族群撕裂、经济低迷,整体投资环境正在不断走向崩坏,人才、技术、资金纷纷外流。而大陆政局稳定,政策惠民,社会安定,政通人和,资源丰富,产业众多,门类齐全,普遍小康,内需旺盛,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场所,当然也会对台胞台企产生“磁吸效应”。(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