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原来赴大陆交流还要自我审核!?

2019-11-29 16: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458期】 

  两岸青年交流超过三十载,一代一代的两岸青年因为交流而融入彼此。台湾青年因两岸交流而认识大陆、进而赴大陆发展筑梦。笔者也是因2008年参与了两岸学生交流,开启了对大陆的深度认识,铁了心一定要来到祖国大陆筑梦。但十多年后的今日,两岸关系在民进党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之下,制度性协商机制中断,但是台湾同胞赴大陆的趋势仍旧档不住,特别是近几年,赴大陆求学更是台湾青少年的首选。大陆方面为服务广大台湾青年学子不断推出各项政策,11月4日出台的“26条措施”更扩大开放中西部和非部属院校,让台湾青年有更多元的选择。大陆对于两岸青年交流总是开大门、走大路,不遗余力地服务台湾青年学子。

  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台当局2020选举邻近,民进党当局竟在单纯的两岸青年交流中大搞“小动作”。台教育部门竟设置“赴陆交流活动登录平台”,并发文全台各级学校,台湾各级学校若是赴大陆交流,都必须要提前报备。同时依据该登录平台操作手册规范称“自2019年第1学期(2019年12月1日起),以学校名义组团赴大陆地区的教育交流活动,包含体验学习、实习、志工服务、访问研习、姊妹校交流、教育专题访问交流、师生交流及其他赴陆交流活动,都需制该平台登录备查。”

  自此,所有台湾各级学校不分公立民办学校,只要有赴大陆活动,都必须要跟台教育部门先完成一份自我检核表,换句话说,不就是赴大陆交流前都要自我审查吗?

  民进党当局的种种做法,真的是令人愤怒和遗憾。作为一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回想2010年马英九当局为了招收大陆学生,修法承认大陆学历,蓝绿民意代表在台民意机构大打出手。民进党民意代表管碧玲等人坚持阻挡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和承认大陆学历。

  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无法恫吓台湾青年学子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这股逆流终究会被时代给淘汰的。因为两岸青年是中华民族的主人翁,谁也阻挡不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和融合。(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