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来稿:双城论坛十年,两岸交流不能断

2019-07-05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5期】 

  台北和上海两个城市间有许多相似之处,套一名在上海教书的台籍老师跟笔者说的话就是:上海是大陆跟台北最像的城市了。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两岸交流四十载以来如今近200万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打拼,其中更有70万台湾同胞生活在上海,台北和上海做为两岸各自的经济中心,两地之间都有着紧密的往来。因此,自2010年起两地之间开启了固定的“双城论坛”,不知不觉迈入了第十个年头。

  回顾这十年来,台北和上海两地共签属了33项合作备忘录,包含了“产业”“科技”“环保”“老人照护”“医疗卫生”“旅游”“体育”“文化”“教育”“公务”和“区政”等多项领域,同时在产业交流、体育竞赛、城市治理方面两地之间互相学习交流,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表示将持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追求两岸同胞间更美好的未来。上海市长应勇在致词时也说道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同胞在上海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上提供上海市民的同等待遇。台北和上海两地之间的城市交流持续十年不中断,迄今为止也是两岸城市交流间唯一不中断的城市论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指标作用,因为两地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都需要两座城市的领导们共同为两岸地同胞谋福祉促融合。

  台北市民和上海市民都是中国人,因此就更需要有双向不中断的两岸交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但无奈的是在这三年多以来,台当局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并且不断通过“修法”和“行政”等手段阻挡两岸交流,还恫吓台湾同胞赴大陆发展筑梦,但这样的逆流终究会被两岸同胞所唾弃。因为两岸同胞需要更多的交流,因为大陆是台湾同胞人生筑梦的起点,两岸各界有志之士都应该共同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赴祖国大陆发展,同时举办各种两岸交流活动促进融合,台北和上海的“双城论坛”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两岸融合活动,因为是每年两地轮流主办“双城论坛”活动,可以直接让两岸同胞在自己的家乡就能够最直接的参与交流。

  “双城论坛”走过十个年头,在未来的日子里期待台湾各县市都能够与大陆各城市结为“兄弟城市”,透过两岸城市交流促进两岸同胞间的情感交流,因为两岸交流是新时代中的大潮流,让更多的台湾老百姓透过城市交流认识大陆,并且借鉴大陆各地城市发展的经验取长补短,促使两岸城市间的治理再升级,共同追求两岸城市间的共同进步。(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