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民主遮羞布”不要了,李进勇案为什么在台湾引发强烈争议?

2019-05-31 11: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两天,台湾“立法院”里又打起来了,这次是为了一个叫李进勇的人担任“中选会主委”。

  虽说台湾“立法院”上演过各种全武行,但双方大打出手还是比较罕见的,一个人事任命而已,为什么国民党和民进党反应这么激烈呢?

  仔细一看,事儿确实不小。因为台湾的“中央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会”),职掌台湾的各种选举,就是说也负责2020年台湾“总统”、“立委”大选,所以这个“中选会”的“主委”最好是超越蓝绿,才能彰显公正。

图片来源:台媒 

  但是李进勇却绿营色彩浓厚不说,岛内有人还评论他“党性坚强,视官如命”,民进党强推李进勇掌控“中选会”,几乎摆明连表面上的“中立”的遮羞布都不要了,如果在选举中弄点猫腻,国民党是不是只能干瞪眼?能有什么办法制衡?。

  至关重要的台湾领导人选举,民进党这样赤裸裸地想要“裁判兼球员”,这还怎么选?所以国民党也急了,双方“立委”也连起码的体面都不顾,在“立法院”赤膊上阵。

  事情的结果是,尽管丢标语、砸东西、互相推搡、霸占主席台,会场乱成一锅粥,甚至有国民党“立委”血溅当场,在肢体冲突中受伤,但民进党仍依仗在“立法院”占多数席位强行通过此案。李进勇在民进党支持下顺利完成“中选会主委”提名。 

  

  李进勇是“铁杆绿”,曾担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等要职,在去年“九合一”期间败选后失去云林县长职务。后被绿营强推参选台湾“中选会主委”。为了掩饰其政治立场,民进党用“注销党籍”的手法来帮李进勇解套。

  由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攻防战现已开始,国民党认为李进勇党派立场鲜明,质疑民进党推派李进勇这样一位前副秘书长当“中选会主委”,几乎昭告了想要选举作弊的企图,这样的人却被民进党硬要推上“中选会主委”的位置,谁能保证2020选举的公正?

李进勇(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这事做得霸道,但是副作用也明显,一是重创台湾所谓“民主”制度,引发“绿色独裁”遐想;二是也令很多对民进党还抱有幻想的民众失望。

  以往“中选会主委”,起码也是无党籍。这就说明了“中选会”形式上维持选务中立的重要性,历任台当局领导人在这个人选上,没有人愿意甘冒政治上的大不韪,去刻意犯规、触犯众怒,因为太明显,而且不值得。

  但这一次,民意、民心、民主,与民进党一党之私及利益相较,民进党无疑选择了后者。

  这项人事案在台湾引发强烈争议。对台湾民心、民主打击之大不言而喻,看看台湾网友的评论就知道:“找个政党颜色如此鲜明的人做‘中选会’主委,难道台湾没人了吗?”“‘中选会’已死”“民主黑暗史,无耻执政者”。台湾网友表示,台湾所有独立机关几乎都已被民进党“东厂化”,“民进党独裁成这样,对这个社会非常失望。”网友纷纷表示,民进党此举已敲响了自己的丧钟。(中国台湾网网友:石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